logo

浅谈“塔山湖精神”

【连网】塔山湖是坐落于赣榆西部山区的一座人工水库,群山环绕,风光旖旎,占地2400余公顷,库容3亿立方米,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勤劳勇敢的赣榆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截流青口河大干330天(1958.10至1959.9)依山筑就,是江苏省第二大人工水库。今日之塔山湖不仅为赣榆中东部30余万亩良田保障灌溉用水,还是全区百万人民的主要饮用水源地。塔山水库工程之浩大,建设时难度之高,施工条件之艰苦,今天看来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奇迹,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塔山湖堪称赣榆大地上的红旗渠。时光荏苒60年,如今回望那段战天斗地的历史,塔山湖无疑是光耀赣榆史册的集体主义精神丰碑,是一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宝库。她是赣榆革命斗争史的延续,她是发源于红色延安精神,比肩抗日山精神的时代精神传承与弘扬,是新时代赣榆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研究总结塔山湖精神是“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的历史责任,也是紧扣当前时代高质发展要求的文化使命。提炼好“塔山湖精神”铭记历史激励当下启迪后人意义深远。

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赣榆大地,经济条件薄弱,一穷二白,人民缺衣少食,尚难温饱。怎么办?1958年9月14日,轰轰烈烈兴修塔山水库水利工程上马了。塔山水库建设指挥部组织调集了3.5万民工的庞大力量,自行组织了2万辆胶轮小推车、万余副抬筐扁担,编组编队以公社为单位参战。勤劳勇敢的赣榆人,一干就是300多天。这里洋溢着赣榆人东方血脉中精卫式不服输的顽强斗志,这里有祖辈生活在大海边的赣榆人骨子里搏击风浪的无畏精神。敢想敢干的赣榆人,自力更生靠自己,欲与天公试比高。

改天换地的创业精神。赣榆人不乏实干家,赣榆人富有创业精神!清末民初青口许鼎林实业救国垂范乡里,淮海战役城头董力生小推车火线支前扬名中外。为了改变赣榆靠天吃饭的落后面貌,实现改天换地创造新生活,成千上万名“董力生”们把从淮海战场上推回家的小推车又一次推上了塔山坝工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记得笔者父亲1959年就是从塔山坝工地上参军入伍的,据他回忆当时情景,当年县委号召出伕挖河建大坝,工地上以公社为单位各支队伍抓革命,促生产,多支突击队比进度,赛着干,县里宣传队经常深入工地排演节目鼓舞士气,劳动大军热情洋溢,在郭兰英唱过的《南泥湾》歌声里战天斗地,在此起彼伏的劳动号子中豪情万丈。那是老一辈的激情燃烧的年月,那是解放初赣榆人的万众欢歌。有人统计过,参加塔山水库大坝建设的民工推着小车跑过的路程平均有2500多公里,等于从上海到北京的来回的距离;有的民工所跑的路程竟达9000公里以上,等于推着重载的小车参加了长征!

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塔山水库的修筑需要淹没耕地1933公顷,安置移民16218人,拆迁房屋13464间…… 为了全县民生福祉,为了水利建设大局,一声令下,祖祖辈辈生于斯长于斯的16000多名库区百姓,毁村搬家,背井离乡,异地安置,迁移到全县多个公社。作为接收安置地群众,同样要服从大局,无条件提供土地,捐助资源,欢迎接洽新邻居安家落户。无论是库区移民,还是安置地百姓,其公而忘私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都是应该载入赣榆发展史,让后辈永远铭记的义行善举。另一方面,工程建设过程中,更需要克服重重困难。当时没有现代化机械,全靠人海战术,肩担手提,人推车拉,脏和累自不待言,关键干重体力活有时还吃不饱,粮食短缺,塔山坝工地上的领导干部们每日三餐都是吃粗粮,细粮全部供应一线扛重体力活的推车民工。各公社大队组织广大老弱妇孺,为前方工地做干粮摊煎饼,全县后方群众宁可自己喝稀粥,也要让前方一线民工吃饱肚子。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塔山坝既是赣榆数万民工挥汗如雨一镐一锹干出来的,也是全县人民当年勒紧裤腰带省吃俭用支援起来的。

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整个工程开挖土石方260万立方米,修筑坝体4500米,共耗费劳动量1000多万工日,穷一县之力前后3年发动民工多达3.5万人,其劳动量之大、参与人数之多、组织动员之紧张有序、投入资源之深广程度,在赣榆历史上是空前的。充分展现了赣榆人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说了算数,定了就干,是赣榆人传统心性。赣榆人根脉连通蒙山沂水,地处齐鲁文化圈南缘,孔子大同思想,人心齐泰山移观念深埋在骨子里。《吕氏春秋》有言:“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齐人孙武曾道:“上下同欲者胜。”《易经》上说:“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塔山坝工程处处诠释着赣榆人团结向上的集体主义精神。

概而言之,笔者认为,“奋斗、创业、奉献、团结”可作为新时代“塔山湖精神”基本表述语。塔山湖是淮海大地上的“红旗渠”,是沂蒙山脚下的“都江堰”。“塔山湖精神”和抗日山红色精神一样,是赣榆人文历史传承宝库中的重要精神内涵。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如今时光飞逝60多年后,塔山湖水灌溉下的赣榆大地,处处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百万赣榆人民安居乐业、岁月静好。但在那个特殊年代集体主义观念主导下自力更生凝聚而成的“奋斗、创业、奉献、团结”塔山湖精神依然散发着非同寻常的时代意义,那一辈人虽然已经凋零,但他们的青春风采与创业精神不会成为绝唱,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那段战天斗地的历史,不容忘却。她同延安精神以及抗日山精神一样,是赣榆人文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无数前辈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我们有责任把塔山湖创业精神同抗日山斗争精神、淮海小推车奉献精神、中国好人方敬先生大爱精神、西棘荡钟佰钧实干富民精神,充实归纳进“有激情、敢担当、能落地”的新时代赣榆精神发扬光大,作为眼下赣榆建设小康社会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战略目标的重要精神支撑,塔山湖精神也必将成为推动赣榆创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谢春岐)

作者为赣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党组书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