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区推进“明厨亮灶”工程

【连网】

公立学校、幼儿园食堂已达到“明厨亮灶”全覆盖

社会餐饮实施“明厨亮灶”工程近60家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惠康芹)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作为食物链的终端---餐饮,一直是监管难题,设备设施老化、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为了改变现状,让企业由“被动”转“主动”、“他律”变“自律”,连云区市场局推广“明厨亮灶”工程,倒逼餐饮服务单位规范管理。 

“明厨亮灶”,不仅能让消费者看得明白,吃得放心,也能促进餐饮业的转型提升,同时,也是我们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的一大抓手。据悉,“明厨亮灶”工程在连云区有三种推进模式,包括透明厨房,即通过玻璃窗或玻璃墙的方式,向外界展示食品加工制作的全部过程;其次是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向消费者展示,即在店内醒目位置悬挂显示器,实时播放厨房的粗加工、切配、餐饮具消毒保洁等过程;此外还有以网络的形势向社会及监管人员展示食品加工制作情况。通过“明厨亮灶”,可以清楚的看到粗加工区、切配区、烹饪区、消毒保洁区、专间等区域的卫生状况、人员穿戴工作衣帽等情况。

据悉,为了分类有序推进“明厨亮灶”工程,连云区本着先易后难原则,从学校、幼儿园、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入手,继而发展到大型餐饮单位,争取用三年时间完成全覆盖;其次做好以点带面,示范带动。“通过培训、发放宣传册、与媒体合作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明厨亮灶”的意义,营造社会共治氛围。同时通过打造“食品安全示范店”、“食品安全示范街”等形式推动餐饮单位积极参与。”连云区市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连云区已实现公立学校、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社会餐饮实施“明厨亮灶”工程近60家,创建“食品安全示范街”两条。连云区餐饮业的厨房由“闲人免进”发展为“明厨亮灶”,欢迎参观,创造了放心消费的良好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