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江苏第二季度报告12例登革热 登革热流行迎来高峰 出外旅游市民需注意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钱正军)随着气温的升高和降雨量的增加,我市进入蚊虫活跃的季节,蚊子多了,出去旅游的人多了,由蚊子传播的传染病———登革热也出现了。记者从省卫计委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全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公告中获悉,江苏4月1日至6月30日报告登革热病例12例。目前,登革热在东南亚地区正在流行,疾控专家提醒出外旅游市民注意预防。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引起,主要发生在热带地区,江苏发生很少。该病是经埃及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传染病,潜伏期一般为3-14天,多数为5-8天。患者在发病前1天至发病后5天都具有传染性,还有部分人感染登革病毒后,病毒在血液中存在但不发病,即隐性感染,但是同样能通过伊蚊将病毒传给其他人,临床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三痛”(剧烈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疼痛)和皮疹(以麻疹样和出血性皮疹为主,不高出皮肤),部分病人会出现喉咙痛、咽和眼结膜充血,厌食、恶心和呕吐也是常见症状。

据介绍,我市主要是淡色库蚊、白纹伊蚊、中华按蚊,市民不用太担心。疾控专家说,现在到处旅游的人多了,很多疾病也逐渐在“全球”化。目前,登革热尚无疫苗可预防,也无特效疗法,只能对症治疗,但患者发病时只要及时就医,一般经对症治疗即可痊愈,愈后无其他健康影响,死亡率很低。

如何预防登革热?疾控专家建议市民从几个方面注意。首先,消除或破坏蚊虫孳生地。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啤酒瓶、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排干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疏通下水道;家庭将垃圾放入密闭塑料袋并放入密闭容器中。

同时,减少与蚊子接触的机会。蚊子容易被热、光、汗液、体臭、乳酸和二氧化碳等吸引,建议使用纱窗、纱门,睡觉时挂蚊帐;避免在蚊子活动时刻(日出后两三个小时,日落前两三个小时)在蚊子出没频繁的树荫、草丛、凉亭等地方逗留;外出时在皮肤裸露部分使用驱避剂。

此外,尽量不要前往东南亚等登革热流行区,必须要去登革热流行区时,同样应采取以上措施减少与蚊子接触的机会,避免蚊子叮咬,从登革热流行区回来后,若出现发热等不适状况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近期外出旅行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