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把“民生痛点”变为“幸福支点”

【连网】 据《新华日报》报道,7月24日,在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上,省委主要领导在第二次全体会议讲话中拿出四分之一的篇幅,殷殷嘱托与会各级党员干部时刻站稳人民立场,特别指出要满怀真情办好教育改革、苏北农村住房改造、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三件民生实事。

可以说,这些民生实事,件件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早在今年1 月,在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省委主要领导指出,人民生活高质量,要体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更宽裕、更便利、更舒适、 更安心、更有尊严,体现在社会更加公平正义。这三件民生实事,涉及教育、住房、就业与收入,都是关系到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需要集中力量、集成政策、集合智慧加以解决。

第一件,教育改革问题。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地位。教育改革关系千家万户,公平和质量是核心,人民满意是根本标准。省委主要领导心系教育民生,从新学期开学准备到后续工作,高瞻远瞩,周全细致。突出问题导向,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学生负担重、初中升普通高中难、高考就读省内部分高校难等突出问题,进行统筹设计和布局。如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和普高教育需求增长后,新学校的建设、后续师资力量的培养;在国家规定的框架内,着眼于让江苏学生能够接受高水平的大学教育,做好高考改革方案的制定和相关教学计划的安排;强化校内教育。及时而又系统地回应了教育民生关切,足见教育改革的魄力。随着系统性布署,集中攻坚突破,稳妥有序推进,教育改革受益面会越来越广,人民群众真真切切的获得感会越来越大。

第二件,苏北农村住房改造问题。从7月17日省委主要领导在宿迁主持召开的苏北部分县委书记座谈会,到23日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再到在24日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一个星期时间内,省委主要领导连续三次在会议上密集强调苏北农村住房改造问题,足见其重要性与紧迫性。因此,须要大力加紧加快推进好。住房改造,是从安居向优居的改进,是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的一个重要表征。推进苏北地区农村群众按照城镇化规律集中居住,既有利于乡村振兴,也符合群众意愿,顺应‘四化同步’要求。住房改造,集中居住不仅是农民居住形态的物理集中,更是农村发展形态的同步升级,要加快推动县域公共资源流向农村,让广大农民享受到和城市接近的公共服务,真正做到农民搬得出、稳得住、生活好。以苏北睢宁县为例。该县不少村庄布局松散凌乱,基础配套设施缺乏。青壮年村民多外出打工造成大量闲置房屋,一些砖木结构瓦房和土坯房开裂脱皮存在安全隐患。当地顺应农民改善居住环境的迫切愿望,把工作做深做细,不搞“一刀切”、“搬净赶绝”,赢得了农民的真心点赞。 

第三件,事关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人民生活的改善上。”解决就业、提高收入,本质是发展的问题,根本上要在发展过程中依靠发展来解决。优化经济结构、推动创新创业、加快城镇化步伐、从制度层面建立有利于收入增长的机制等,都是解决高质量就业,提高收入水平的题中之义。既要努力提升就业质量,增加居民工资性收入,又要鼓励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高经营性收入。还要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与服务能力,丰富和提高居民的“隐性收入”。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让人民群众更多分享江苏发展红利。

 

做好民生实事,必须牢固树立“答卷意识”。民生工作,涵盖面很广。要站稳人民立场,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多从普通百姓的视角去找“痛点”,带着情怀为百姓办实事,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在思想大解放中寻找和解决民生痛点,强化系统思维、逻辑思维、底线思维,把解决民生实事体现在发展思路的创新、政绩观的革新、担当作为的求新上,不能“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还停在过去时”,简单重复“昨天的故事”。把省委的每一项要求、每一条指示都作为一道深刻的考题,努力以过硬的发展成果向省委、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茅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