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台风过后 这些疾病市民要预防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吕菲 实习生 唐婉儿)台风“安比”给我市带来大风降雨,专家提醒,台风期间、台风前后温差较大,容易诱发多种疾病,常见的有呼吸道疾病、胃肠道疾病和各种皮肤病等,其中市民尤其需要注意预防皮肤病。

天气多变反复 预防呼吸道疾病

台风过后雨水结束,我市又要转为酷热的天气,进入大暑节气,还将出现36℃以上的高温天。台风后一周左右,将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

“常见的有感冒、咳嗽以及慢性气管炎、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钟富宽表示,台风让气温从高温降至二十多摄氏度,人体呼吸道局部温度降低,毛细血管收缩,黏膜上皮的纤毛活动减慢,此时极易诱发呼吸道疾病。而对于儿童来说,原本已经适应了高温的外在环境,突然之间在台风袭来时被改变,飘浮在空气中的物质也跟着变化,儿童接触到细菌及病毒就容易生病。

蹚水户外作业 注意预防皮肤病

由于降雨引起不少路面都积了水,一些市民面对道路积水常常选择蹚水而行,尤其是小孩子,觉得蹚水是一件痛快的事情,可双腿长时间泡在污浊的水中,皮肤的屏障功能受到破坏,容易受各种病菌的侵袭,有可能引发皮肤起红斑、出疹子,而孩子的皮肤很嫩,弄不好还会化脓。

“在外蹚水后,市民回家最好立即用温水清洗皮肤,特别是脚部,最好保持皮肤和鞋子干爽。有足癣的患者,可以提前适量涂些抗真菌的药膏。”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孙大鹏说。

如果本身就有伤口,又蹚了水,这种情况更加需要注意,比如说有化脓性的、溃疡性的伤口,尽量不要直接接触污染的水源,如果不可避免接触了,回家以后应该立即清洗,洗完以后可以涂一些抗生素的软膏,防止炎症出现。

注意饮食卫生 防止胃肠道疾病

台风天降水会将有害细菌带入水中,导致市民生活环境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加上气温的变化会导致人的肠胃蠕动出现异常,因此市民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等症状。

市疾控中心疾控专家提醒,台风过后,最易发生由于水污染引发的肠道传染病,因此,市民一定要把好饮食卫生关,饮用水要煮开,切忌喝生水;不要用未经消毒的水漱口、洗瓜果和碗筷,尽量不吃生冷的食物,所有直接入口的食物尽量加热后食用,以免引起肠胃不适;房前屋后的卫生一定要打扫干净,防止滋生苍蝇、蚊虫。

此外,大风和雨水会影响到海产品的新鲜程度,因此,市民在食用鱼、蛋、肉类等食品前必须蒸熟煮透,不要生食贝类等海鲜产品。市民一旦出现发烧、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前往医院就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