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临港产业点燃城市发展“蓝色引擎”

【连网】  (记 者 杨锐冰 实习生 蒋玥晗)  港口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城市兴。开发建设临港产业,是提高城市国际竞争力的重大战略决策。近年来,我市通过持续不断的投入与建设,实现港口建设与临港产业的相融共生,石化、钢铁等一批大型临港产业成为组成我市临港大产业高质发展的第一方阵,也点燃了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的“蓝色引擎”。

盛虹石化产业园是我市临港大型石化产业发展的代表。两个5万吨级泊位和一个1万吨级泊位的液体化工码头,每年的货物吞吐量可以实现632万吨。去年,盛虹石化成功获批5个与总投资750亿元炼化一体化项目相配套的码头,建成以后又可以增加吞吐量2500万吨。通过便捷的水陆铁联运港口集疏运体系进出连云港,使盛虹石化在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合作中,汇聚了更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

“随着未来炼化一体化投产,原油的进口量会达到1600万吨。如果没有临港这个优势的话,就没办法实现。”盛虹石化(连云港)港口储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仁凯介绍,未来可以实现货物吞吐量3000万吨。大宗商品都会通过码头,实现水路、公路、铁路,包括多式联运进行运输。

在加强与传统业务联系的同时,通过临港产业充分激发原油的金融属性和流通属性,成为盛虹石化参与国际原油贸易的新目标。整个产业布局建设完成后,盛虹石化将整合产业、贸易、物流等优势资源,更好更紧密地串联上中下游产业链,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临港石化产业基地,“十三五”期间,连云港首家产值过千亿的龙头企业将刷新我市临港产业的规模和进度。

坐落于赣榆区柘汪临港产业区的江苏省镔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具备600万吨大型综合钢铁生产能力。发挥港口区位优势,集团产品销售覆盖江苏、山东、上海、浙江、福建、广东、河南、安徽等地区和重点工程。“企业离港口近,降低了大量物流成本。”该公司总裁陈禹表示,公司的主要原料铁矿石大部分来自巴西、澳大利亚,占整个物流量的50%以上。因此,临近港口使得企业具有发展钢铁工业得天独厚的条件。

新海石化同样位于柘汪临港产业区,是苏北大型石油化工企业集团。2017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34位、“中国化工企业500强”第63位、“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第16位。公司投资300万元委托连云港中建设计院设计并建造一套废气生物除臭装置,对废气进行收集治理,明显改善周围环境。

建设世界级临港产业基地是市委、市政府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未来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市发展临港产业的自信也因此被“点燃”:一期投资330亿元全球最大的卫星石化乙烷裂解项目、一期投资227亿元的中化国际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先期投资200亿元的东华能源丙烷脱氢等重特大项目都将在年内开工建设,在2到4年内陆续建成投产。这样的投资规模和投资频率将大手笔书写港城临港产业发展时代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