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环保失信 处处受限” 连云港市完成767家企业环保信用评级

【连网】  (记 者 杨锐冰 通讯员 黄晓兵 “我们对工业企业进行环保信用评价,今年共有767家企业参与环保信用测评。”昨天,市环保局法规处工作人员介绍,企业的环保测评分数如果偏低,将会影响贷款、水电价、上市等方方面面。近年来,通过有效推进环保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环保信用体系建设管理机制,港城企业的信用意识显著提高,信用观念进一步增强。

根据《企业环保信用评价标准及评价方法》,企业环保信用等级共划分5个颜色,分别为绿色、蓝色、黄色、红色和黑色。“我们依据环保验收,企业主要污染物总量排放是否超过控制指标,是否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物等,对企业环保信用进行打分评价。”市环保局相关人士介绍,满分为100分,95分以上为绿色等级,80分至94分为蓝色等级,64分至79分为黄色等级。

“64分以下就是红色等级了,39分以下为黑色等级。进入这两个等级,对企业的影响就比较大了。”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将在金融、政策等方面对企业产生影响,物价部门将对这些企业进行差别化水电价处理。

据悉,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局、市信用办出台了《关于明确环保信用评级企业差别化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的通知》,对环保信用黑色企业及连续两次被评为红色等级的企业水价上调1元,红色企业上调0.6元。

此外,根据《省物价局 省环保厅关于根据环保信用评价等级试行差别电价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对环保信用评价结果等级为黑色、红色的高污染企业,执行差别电价。用电价格分别在现行目录销售电价基础上每千瓦时加价0.1元和0.05元。

按照要求,对市区6家企业在现有污水处理费征收基础上实施差别化加收标准,2017年7月1日起开始执行,执行期为一年。

根据市环保局与市信用办、市银监会等部门建立的我市绿色信贷信用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市环保局与相关部门单位信用信息共享,积极稳妥地推进银行业做好绿色信贷工作,各银行机构根据环保部门提供的信用信息,对企业采取差别化信贷政策。对绿色、蓝色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对红色、黑色企业采取回收、压缩贷款及发出预警通知等措施,及时调整信贷结构,防范信贷风险。

现在,我市对环境信用评价等级较高的企业,在环保行政许可、环保专项资金补助、环保评先创优等方面,予以积极支持;对环保失信企业,从严把关、从严监管,督促其加大污染治理力度。

2017年,全市共有9家企业完成环保信用报告编制。日常管理中积极应用市信用信息中心出具的社会法人信用查询、信用审查报告,全年共应用信用查询报告13份。

为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环境检测机构的监管,市环保局还下发了《关于对社会环境检测机构监测质量检查的通知》,对社会环境检测机构的信用情况进行考核。同时,也加大了对县区的环保信用建设工作的指导力度,东海、灌南等县区也相继建立了信用承诺、信用审查和信用应用制度。

据悉,我市正在完善环保信用多部门奖惩联动机制,拓展信用信息应用领域,加强与发改、经信、财政、商务、物价、工商、安监、税务、海关、人行、银监等行业管理部门的工作联动,以及与工会组织、行业协会和相关社会机构的沟通协调,开展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共同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