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开展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夜查行动 个别企业存在带班领导不在岗、员工劳动防护用品佩戴不到位等问题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于和义) “你们的值班安排表在哪?今天的交接班记录情况怎么样?如果发生事故,第一时间该怎么办?”7月19日晚,市安监局监察支队的几名工作人员来到赣榆区,对危化企业开展突击夜查。此次安全生产夜查行动,目的是为了警示企业对待安全生产不能抱有麻痹情绪和侥幸心理,深刻吸取相关事故教训,进一步自觉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高温期间的应急值守,维护夏季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当天晚上23:00,市安监支队的执法人员来到赣榆区柘汪镇临港产业区,第一家检查的久日化工企业大门紧闭,整个厂区几乎不见灯光,看不出任何生产的痕迹。据门卫介绍,企业已经停产检修两个多月,目前还没有恢复上班的通知。

随后,市安监支队执法人员来到产业区内的天富(连云港)食品配料有限公司,该企业成立于2013年12月,主要生产经营食品添加剂、食品用营养强化剂等。门卫见执法组到来,一边接待执法检查人员,一边联系企业带班领导,结果打了一圈电话也没找到“当家人”。于是,执法组进入厂区一生产车间进行现场检查。整个车间灯火通明,几名工作人员正忙着搬运产品。不同的是,有人佩戴口罩,有人未佩戴口罩。而按照规定,岗位作业人员必须佩戴好劳动防护用品。市安监支队的一名执法人员说:“夏季高温暑热,劳动者佩戴劳动用品处于松懈期,但这无形中增加了粉尘、毒物对劳动者的危害。用人单位必须强化劳动防护用品佩戴情况监督管理,确保劳动者正确佩戴相关劳动防护用品。”随后,市安监支队的执法人员又对厂区内其他车间进行了现场查看。检查发现,该企业还存在带班领导不在岗、部分岗位人员外出未办手续、应急疏散通道堵塞、在一些具有较大危险因素的设备上没有悬挂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等安全隐患和问题。

7月20日凌晨,执法人员又来到了位于赣榆区海头镇李巷村的江苏金茂源生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执法检查。该企业主要从事生物化工、精细化工科研与生产活动,具备年产26万吨酒精、7万吨无水酒精、20万吨乙酸乙(丁)酯、8万吨乙醛、4万吨正丁醇、丙酮混合溶剂能力,是国内醋酸酯、有机醛类、发酵醇类产品的生产供应商。在执法人员出示相关证件后,门卫很快就联系到了公司级值班领导。“现在我们进入生产厂区,麻烦各位检查人员将手机置于关机状态。”说明来意后,该企业值班领导引领执法检查组进入生产厂区。通过检查发现,该企业不论是公司级值班领导到岗情况,夜间值班表制定情况,还是班组安全交接班记录等都做得比较好。“面对突击夜查,该企业应对自如,方寸不乱,说明平时的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较好。”市安监支队副支队长滕绍科说道。

据了解,此次夜查行动涉及4家企业,其中有两家未正常生产。“今天的夜查行动采用‘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企业、直插现场的方式,对赣榆区企业进行‘双随机’现场检查。”滕绍科说,夜查是为了帮助企业发现自身存在的隐患和问题,督促企业加强执纪,防止企业夜间安全管理不严、不到位,酿成事故。下一步,市安监局将现场检查发现的违法行为,督促赣榆区安监局下发相关法律文书,对相关企业做出行政处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