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赣榆破除思想禁锢 破解发展难题

【连网】(通讯员 龙步青 宋芹 曹海龙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日前,笔者从赣榆区经信局获悉,上半年,该区实现工业应税销售收入262.1亿元,增长9.1%;工业增值税5.64亿元,增长19.8%;预计实现工业技改投资50亿元,增长19.5%……一连串飘红的数据反映了赣榆经济稳健增长的良好态势。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赣榆区解放思想奋力崛起,攻坚克难高质发展的务实举措。

7月13日,笔者在坐落在金山镇工业集聚区的江苏佳宇电子有限公司看到一派火热的生产场面,一车车满载高纯度工业硅的货车整装待发。而在不久前,该公司却是另一番景象,门前冷落鞍马稀,一度陷入濒临倒闭的边缘。佳宇电子十年前靠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抢抓机遇在全国率先攻克碳化硅切割液砂浆回收再利用技术,成为行业内亚洲的龙头老大、全区纳税明星。然而,近年来硅片切割技术的革命,公司产品失去市场,绿色新产品的研发又遇到瓶颈,一时陷入困境。在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新一轮比学赶超活动中,区领导深入企业调研,帮企业找到症结,理思路,树信心。同时召集经信、金融、科技部门现场办公,为公司输送研发资金,牵线搭桥攀上国内科研院所的高亲,新产品研发迅速突破瓶颈,新生产线满负荷生产,由金刚线切割硅棒产生的废料,摇身变成了三个9以上的高纯度工业硅,现在每吨高达15000元,每月产量达120万吨,市场上供不应求,昔日的行业龙头又焕发生机,重振雄风。

今年以来,受国家光伏531新政等宏观政策调控和环保安全整治等影响,部分行业、部分企业、部分项目运行推进不稳定,对赣榆区经济持久稳定增长带来一定压力,一些干部对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产生波动,面对年初制定的目标,心生畏难情绪。为此,赣榆区委以开展“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着力破除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式,加快查摆整改,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全力破解实体经济发展难题,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破除制约发展的思想禁锢,强化实践导向、问题导向。牢牢抓住实体经济就是找准了思想解放的突破口、高质发展的关键点。”赣榆区委书记孙爱华带头深入到园区企业、金融服务、行政审批的一线调研,找短版,解难题。针对当前经济面临的困难,赣榆开出了一系列良方:鼓励引导企业绿色发展,化环保督查压力为企业转型升级动力,不断加大技改力度,推动企业培大育强延伸产业链,打造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标准化、信息化现代新型企业。为加快项目建设,该区还创新融资模式,打造多元化的融资方式,通过多种渠道,从资本市场运作筹措资金,降低融资成本。搭建金融交流合作平台,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助推赣榆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区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加快“放管服”改革步伐,争做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一系列的有效举措,一大批市场前景好、质量优良的项目纷纷落户赣榆。“仅3季度全区拟投产项目就达66个,将快速形成新的经济增量。”该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对下半年工业经济高质量运行信心满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