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苏立晴: 从细微入手 做“环保达人”

【连网】(徐誉宁 徐帆 陈洁)夏日的港城,雨水经常不打招呼自来。在人们抱怨这连绵不断的雨水时,苏立晴却非常欢喜。每当下雨时,她总是将家中大小不一的桶拿出室外接雨水,还把家中地垫一一拿出室外,任由雨水将地垫冲洗得干干净净。这些细微的举动,在苏立晴看来,都是节能环保的大举措。这么多年来,她始终坚持节能环保,自己“发明”了很多节能环保的小窍门,并将这些窍门带到了工作岗位上,因而被人们称为“环保达人”。

苏立晴家住墟沟街道,走进苏立晴家中,发现处处体现着“绿色”的主题。屋子的角落里,零零碎碎地摆着各种绿化盆栽,美化家里的环境,也净化家里的空气。再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为了节约用电,苏立晴家中所有的照明灯具全部改用优质节能灯,所有电池坚持用可充电电池,这样可以循环利用;如果家人短时间不用电脑,会启用电脑的“睡眠”模式,如果是长时间不使用电脑,则会将电脑的主机和显示器关闭。关机后,他们也一定会将电源插头拔下;洗衣服时,她也会先把脏衣服浸泡20分钟,再放入洗衣机内,减少洗涤时间;平时做饭,苏立晴总会用淘米水洗菜,这样既对去除蔬菜表面的农药有好处,还能节水;洗完了菜,洗菜水继续它的“循环路”:上面清澈的,用来擦家具;下面浑浊的,就用来拖地、冲马桶。

“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滴水,多用一些环保的产品,少用一次性制品,只要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大家都可以为环保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苏立晴说,居家过日子,处处留心,处处可环保。如今,她的儿子在她的影响下,也变成了一位“环保小达人”。外出吃饭从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平时非常注意搜集布袋子,购物时尽量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学习过程中,能用的书籍和本子也是重复循环利用,不会轻易浪费。

不仅如此,苏立晴还将自己节能环保的好习惯带到了工作岗位上。苏立晴是墟沟街道东园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在她工作的单位,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苏管家”,因为每天下班前,她总是提前半小时将办公室空调等电器关掉。空闲时间,她总会将办公室的废纸搜集起来,重新分类,再进行二次利用。同时,她也会在下雨时,走上办公室二楼的大平台,用水桶接雨水,用于办公室日常的打扫卫生或者浇花。在她的坚持下,东园社区每个月水费和电费比之前减少了近20%。此外,为了让更多的人都能意识到环保节能的重要性,每当东园社区开展党员活动或者文娱活动时,苏立晴总是会向大家传递环保节能的理念,并将自己节能环保的小窍门分享给更多的人。在她的传播和带动下,如今东园社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环保节能的队伍中来。

“虽然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如果空气变脏、河水变黑、生存的环境恶化了,那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资源会越来越少。”苏立晴说,只有大家真正认识到低碳环保的重要性,从我做起,才能真正为美丽地球“减负”,才能真正将美好的生活留给下一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