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可爱的虎头鞋,精美的串珠手链…… 砚池社区有个传统手工艺达人

【连网】(记者 杨锐冰 文/图 通讯员 陈小燕)各式各样的串珠手链,琳琅满目的手工香包……走进位于海州街道砚池社区王平花的家中,传统手工艺品夺人眼球。“从小就特别喜欢做传统手工艺品,8年前有了孩子,便辞职在家专心钻研起这些手工艺,没想到越做越好。”王平花说,她最想把这门传统手艺传承下去,让这缕香味能够飘得更远。

“我学习这门传统手艺是从虎头鞋做起。”王平花说,自己的母亲就非常擅长做虎头鞋,“小时候在旁边看着,觉得特别有趣,于是也跟着慢慢做起来。”

别看王平花平时是个急性子的人,但做起传统手工来非常有耐心。“这份耐心让我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王平花说,自己从小就跟着母亲做了不少虎头鞋等传统手工艺品,上班后就做得少了。

直到8年前,儿子呱呱坠地,王平花辞职在家专心带孩子。闲暇时间,她将自己热爱的手工艺活又拾了起来。“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尝试做香包、手链等。一开始纯粹出于兴趣在做,没想到亲戚朋友看了非常喜欢,做多少送出去多少。”这让王平花感到挺出乎意料的,也让她对自己的手艺有了信心。

今年,王平花还做了不少香包。“端午节佩戴虎头香包是个传统习俗。我就从虎头香包做起,慢慢开始做荷花、蝴蝶、爱心、粽子、葫芦等不同花色、形态的香包。”王平花说,每个香包都有美好的寓意。

“现在好的香料配方都快失传了,市面上卖的大都是喷了香精的,对孩子身体并不好。”王平花说,“我都是自己调的中药包,很多人都是因为儿时的香气找到我,说小时候佩戴的香包就是这个味儿。我做的香包放3年拿出来再闻还是香的。”

发现传统手艺香包特别受欢迎后,王平花给自己做的香包起了个名字:四子。“我是家里的老四,所以起了这个名字。”

认识王平花的人都对她做的传统手工艺品赞不绝口。“戴在手上特别好看,现在满大街都找不到这么传统的好手艺了!”对于大家的肯定,王平花也挺开心的,“这门传统手艺如果能够传承下去是最好的。我现在还没有带徒弟,但今后有这个打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