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农业+文创 海州打造“花果香”田园综合体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董洪旺 郭晔 邓琳)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知道树的品种、年轮,逛一逛生态园竟然有别具一格的文化园,摘一个西瓜和桃子才知道这也是自带品牌的.....今年以来,海州区“花果香”田园综合体落户新坝,不仅将农业与旅游相结合,还别出心裁地打出了文化牌,将传统的农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来此流连忘返。

新坝镇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镇,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如今的新坝是市区较大的农业乡镇,常年种植水稻、小麦等,盛产大白菜、拿比特西瓜、香瓜、草莓、西红柿、毛豆、淡水鱼等,是远近闻名的“瓜菜之乡”、“鱼米之乡”, 更是海州的一张亮丽名片。

如何依托新坝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东片万亩园区,将农业快速转型?今年以来,该镇着力打造集聚型高效生态休闲农业,为创建省级农业特色小镇奠定扎实基础。项目计划总投资4.6亿元,规划总面积1.7万亩,分三年实施新坝“花果香”田园综合体建设;2018年计划投资1.8亿,率先启动3000亩核心区建设,一个集采摘、旅游、文化创意为一体的“花果香”田园综合体已初具规模。

在朱圩村占地300余亩金潮绿翠谷生态园,一群孩子正在捉蝴蝶,妈妈们在采摘,欢乐的笑声回荡在耳边。这个精品大树园里种植了很多名贵的树种,每一颗树都有自己的标牌和二维码,轻轻一扫就能长知识。饲养区养了很多家禽,还有名贵的黑天鹅,是孩子增长阅历的好地方。游玩区专门设有供儿童玩耍的地方,滑梯、迷你足球场、植物迷阵一应俱全。文化园设有许多古今廉政名人介绍,还有各种造型独特的园艺,可谓巧夺天工。

“将农业与文化、旅游相挂钩,在营销方面,深挖风土人情,嫁接传统文化;在品牌塑造方面,讲故事,用情感创造溢价;在产品打造上,创造更多的消费价值,用文化创意锻造农业灵魂。有了文化创意,新坝镇的现代农业不仅有了发展动力,也更有了灵魂与魅力。”新坝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农产品要升值,缺少不了品牌的包装。而新坝镇的拿比特等西瓜品牌这几年可谓远近闻名,深受市民喜爱。如今,樊庄村、魏口村、大穆村等新坝西路沿线村民自发形成了大规模西瓜种植一条街,以种植拿比特、红玉、玉麟等品种西瓜为主。每年自五月下旬西瓜上市以来,新坝镇生产的多个西瓜品种极受青睐,种植的1000余亩西瓜供不应求,产品远销江苏、山东、上海等地。

“随着新204国道的建设完成,海州区形成了一条串联浦南、锦屏、新坝、宁海、板浦的黄金通道。围绕新204国道,海州将建设S型都市农业产业带,建设浦南现代农业园、锦屏山以南生态农业区、西盐河以东循环农业区三大农业园区,培育集循环、创意、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春赏花、夏亲水、秋采摘、冬养生的四季休闲农业,并注入了文化和科技等因子,吸引城市人气外溢,促进富民增收。”海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