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江苏省出台环保贷 连云港环保设施要加快更新换代

【连网】(周莹  张亮 王从帅)7月9日,笔者从在连云港举行的江苏环保金融会议上获悉, 省财政厅联合省环保厅与商业银行合作推出一款绿色金融产品——“环保贷”。省财政首期投入4亿元,将撬动银行资金80亿元。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环保贷”是我省率先推出支持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金融产品,是创新环境经济政策的重大举措。那么港城企业如何抢抓这个商机,推动企业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呢?

高水平建设环保设施

据了解,环保基础设施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污染防治、改善环境质量不可或缺的基础。狭义上讲,环保基础设施主要包括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处理等。业内人士表示,环保设施是城市环保工作基础。我们必须高水平建设环保设施,为城市环境兜底。

专家表示,因为受到地域、政策等限制较多,环保基础设施大多按照政府规划进行建设,具有公共产品属性,依靠市场调节空间较小。这就需要在建设前就要科学规划,确保相关项目运营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与此同时,环保基础设施需要完善的配套工程、专业的管理运营才能发挥应有的效能,这就要求相关园区要组织专业团队运营环保设施,让环保设施动起来。此外,相关县区还需要建立对环保基础设施的环境监管体制,让环保设施运营晒在阳光下。

在东海尾水通道海州段工程现场,笔者看到经过修补后的水道正在发挥效用,有效减少沿线工业企业对蔷薇河、鲁兰河等河流水质的影响。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推进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各县区以此次集中整治为契机,积极推进现有环保工程的提档升级。目前各县区环保设施都在不断完善。

抢抓“环保贷”机遇做实环保设施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两灌化工园区整治工作。截至目前,灌云县已先后完成胜科水务提标改造、新港污水处理厂、华能集中供热、光大危废焚烧、数字化监控系统、卫生防护距离内敏感目标搬迁,以及河道疏浚、绿化、亮化、美化等一批重点工程。灌南县则推进了综合管廊工程、道路改造工程、明渠工程、绿化工程、河道整治工程、污水处理厂提升工程等一系列环保重点工作。

专家表示,目前,我市环保工程推进主要依赖政府自筹资金,然后因为前期历史欠账比较多,我市各县区环保投入压力较大,急需要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园区环保设施建设。与此同时,在政府积极提档升级园区环保设施的同时,企业也急需要通过资金注入,完善企业设施,完备企业环保体系。然而在传统的信贷模式下,环保项目因为有一定轻资产特点,有的设备也是折旧速度也快,质押率很低,因此银行受理“环保贷”的并不多。

针对这个问题,省财政厅、省环保厅、合作银行共同设立的一款金融产品“环保贷”。据了解,“环保贷”以财政风险补偿资金池为增信手段,引导合作银行为省内环保企业开展污染防治、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修复及环保产业发展等提供贷款。

针对“环保”轻资产的问题,江苏“环保贷”提出当发生偿贷风险时,由资金池和银行按照差别化风险分担比例共同承担,以解决环保企业贷款难、利率上浮较大等问题。业内人士表示,我市相关县区或企业应该积极抢抓“环保贷”推行的机遇,加快完善环保设施,为新一轮可持续发展蓄积能力。

环保设施提档升级需要群策群力

其实,很多国家都非常重视环保设施建设。例如美国的银行金融机构向存在绿色项目的居住或商业单元提供贷款折扣优惠。德国国家开发银行对建筑改造后二氧化碳减排指标达标的业主,给予低息贷款,并且可以获得还款本金减免15%的优惠,再由联邦政府对开发银行进行补贴。法国政府每年都组织国内大型商业银行进行绿色贴息贷款的利率投标,谁的投标利率低谁将获得发放贴息贷款的资格。日本政府为绿色项目企业提供财政补贴、政策支持、利率优惠等激励措施。

目前国内对于绿色信贷的支持力度也在加大。根据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末的5.2万亿元增长至2017年6月末的8.22万亿元。其中,绿色交通、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工业节能节水环保项目贷款余额较大并且增幅居前。

专家表示,当前,我市要紧抓绿色信贷蓬勃发展契机,结合污染源普查等工作,对行政区内产生的污水、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等污染物总量进行摸底,对照现有环保基础设施的能力补齐短板。同时,可以试点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到行政区城乡建设整体规划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更新、及时调整,避免出现类似危险废物处置的困局。与此同时,我市可以建立城市环境保护投融资体制,加大PPP等模式的推广力度,拓展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渠道,从而解决因资金困难造成的建设滞后问题。在政府直接运营的项目中,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技术能力过硬的团队,保证环保基础设施的稳定运行和达标排放。此外,要加大对环保基础设施的监管,通过严格监管推动不达标环保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