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区55个临时党支部成攻坚一线“主心骨”

【连网】(通讯员  王一平  王贵珍  张之帅)“人民路片区二期(5、6号)棚户区已公示的416户被征收户,仅用半个月时间,就实现高达96%签约率。”为何能有这样的加速度?海州区浦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周云祥一语中的,“除全程实现阳光公开、廉洁征收政策外,最为关键的是我们有一支能打硬仗、乐于奉献的‘主心骨’队伍。”周云祥口中所说的“主心骨”,是指海州区棚户区改造和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所组建的临时党支部。

今年是海州区实施“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年。随着连盐、连青铁路今年全线通车,连淮扬镇铁路、连徐高铁后年全面建成的高铁叠加时代的来临,海州区决定利用三年时间,乘着新一轮发展的强劲东风,全面打响产业项目和棚户区改造两大攻坚战,向人民群众交出产业投入500亿元,棚改征收500万平方米的“双五百”答卷。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两大攻坚任务中的“定海神针”作用,今年5月,该区从各机关单位中抽调了200多名党员干部充实到棚户区改造和产业招商攻坚一线,并及时组建了55个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临时党支部。他们到任后,与所挂钩的镇、街和企业的近千名党员干部进行了结对融合,纳入统一管理,把党建工作延伸到攻坚一线的最前沿,做到关键环节有组织把着,关键岗位有党员顶上。

以棚户区改造和重点工程项目指挥部为单位,组建临时党支部,是海州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的一项机制创新,目的是更好地破解征地拆迁、项目协调和资金落实等长期困扰基层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哪里有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哪里就有坚强的党组织。据海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林田海介绍,各临时党支部由各个重点工程项目指挥部的全体党员组成,设书记一名和纪检、组织、宣传委员各一名,书记及委员人选通过选举和组织指派两种形式产生,临时党支部下设若干党小组,主要任务是贯彻区委决策部署,推进落实重点项目,引导党员亮出身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现推荐优秀人才等八个方面。

完成500万平方米旧城(棚户区)改造任务,基本消灭主城区棚户区和城中村,改善群众居住条件,让百姓生活更加幸福,让城市更有活力,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无比向往,更是海州区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工作中,海州区四套班子领导身先士卒,实行一名领导,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抓到底,对所有负责的项目实行一张责任书,一张时间表,一张进度图,对标任务,挂图作战;各棚户区指挥部临时党支部还结合工程进度,广泛开展了“比、学、赶、超”劳动竞赛,在棚改工作中,全体党员干部大力发扬“白加黑”、“5加2”的工作作风,坚持每天晚上10点召开过堂会,一家一家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研究讨论;新南街道玉龙棚户区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在如期完成房屋征收任务的同时,还组建了由百名志愿者组成的搬家服务队,为196名敬老院老人提供全程搬家服务。仅今年以来,该区就先后涌现出征收一线的铿锵玫瑰、姐妹花、夫妻档等近百个党员先进群体及个人,在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该区截至目前,已有黄海度假村、东堡B地块、铸造厂地块、磨盘山二期等12个结转地块完成征收任务,同时今年新启动的9个地块近60万平方米房屋征收工作也在加紧推进,并且实现零上访、零冲突、零钉子户。

项目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海州区各重点工程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将70个重点项目,按照交办单、催办单、督办单“三单工作法”,对每个项目、工程和企业都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立提立办,关键项目一事一议。一大批高端科技项目纷至沓来。海州开发区“大健康”产业园临时党支部一直参与长生云港、黑硅太阳能、联宇医疗器械等重点项目大大小小的决策,尤其是在投资12亿元的长生项目规划审批、环境评审等问题上,上跑下联、多方沟通,使该项目如期签约。

在重点工程建设攻坚一线,设立临时党支部,把棚改、招商引资作为锻炼、考验、发现和使用干部的重要战场,在推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事业中历练一支“四实四干”、“三扛三将”型铁军,既使党员干部形象和素质得到了展现和提升,又形成了你追我赶、百舸争流的“赛马”效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