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乡村医生薄文举 无惧风雨,为村民出诊37年

【连网】□  李保成 孙红  

“不管寒来暑往,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患者一个电话,薄文举医生都会赶到家里来看病。”在东海县驼峰乡八湖村,村医薄文举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自1981年在部队卫生队退役后,薄文举便回到家乡当起了乡村医生。其间,他放弃了很多到大医院工作的机会,毅然留在村里为村民们治病,这一干就是37个春秋。

不放弃一个病患

近日,与薄文举约好采访后,快到该村卫生室时,笔者拨通了他的电话,却被告知他去一名村民家里出诊。笔者赶到患者家里时,已是半个小时之后。

笔者见到薄文举时,他顾不上与我们打招呼,一直低头忙碌着。“薄医生真是个好医生啊!对俺关心,看病服务周到,我们村里人都信任他。”得知笔者的来意后,患者刘贵霞脱口而出。原来,她去年年底不小心摔伤做了手术,至今躺在床上休养,要打消炎药水。这天又到了打针的时间,刘贵霞的家人拨通了薄文举的电话。接到电话后的他立刻骑车赶到刘贵霞家里,帮她检查和输液。“不放弃任何一个病患,是一个医生的本分。”薄文举说。

“经常在路上遇到他,背着药箱去看病。”村民庄华说。二三十斤重的药箱装满各种药品,更装着薄文举对村民的责任与爱心。

“有时患者要输液,患者家人怕薄医生等太久,提出输完液后他们帮着把针头拔出,但薄医生不放心,一定要等患者输完液,处理好所有事后才回家。”随行的驻村干部说。

无惧风雨,上门出诊37年

一栋砖石结构的平房,墙上挂着“驼峰乡八湖卫生室”的牌子,走进卫生室,只见药房、观察室、诊疗室等一应俱全。薄文举的卧室简单但干净,与药房相连。从小受父亲的熏陶,薄文举在幼年时就对医学产生了浓厚兴趣。1981年,薄文举从部队卫生队退役后,被村里邀请回来当乡村医生,村民们有个头疼脑热、感冒什么的都找他。时间长了,周边几个村的村民们对他十分信赖,而他也没有辜负村民们对他的信任,都能及时上门给患者看病。那时,农村条件差,他靠步行出诊,有时一天出诊十几次,走路走得腿发酸是常有的事。然而,无论寒冬酷暑,37年来,他始终如一,无怨无悔,2003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

2002年冬天的那场雪,让农村的道路被阻隔。一天夜里,该村八组的一个小孩发烧,全身抽搐。得知情况后,薄文举赶紧起身带上药箱往患者家里赶。路被雪覆盖了,辨不清道路,他凭着记忆,在雪地里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到患者家里。在薄医生的及时医治下,小孩身体逐渐恢复正常。患者的父母握着薄医生的手,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不知道怎么说才好。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薄文举自己早已忘了有多少个夜里奔波在出诊的路上,回想起来,他只是笑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们慢慢有了电话,薄文举也有了摩托车和手机,村民们开始习惯电话邀约薄文举上门看病,而薄文举更是把上门为村民们看病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去年夏天的一个深夜,安徽省外来务工人员张军在该村暂住,他3岁的女儿突发高烧,情急之下打电话给薄医生,没想到薄医生说:“你们带小孩过来不方便,我上门看。”挂掉电话的那一刻,身处异乡的张军流下了感动的泪。

心系乡邻,热爱这片土地

这些年来,薄文举依然勤奋学习,先后考取临床执业助理医师、临床执业医师资格,并通过全科医师岗位培训。 其实,在薄文举回村里工作几年后,就赶上了大医院大招工的机会,但想到村里缺乏医生,村民们看病不方便,他选择了留下,并一直坚持到今天。

现在,薄文举的儿女们都已成家,大儿子在外地务工,两个女儿都考上了大学已经工作了。他说,他的生活简单,除了出诊看病,还种了两亩多农田,在地里干农活时接到患者电话也是常有的事。有时虽累,但他从无怨言。如今薄文举在当地小有名气,周边乡镇的患者都慕名请他去看病。能尽己所能帮患者解除病魔带来的痛苦,薄文举感到很欣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