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赣榆勇救遇险船员团队入选6月份“中国好人榜”

【连网】  (记 者 李国瑞 通讯员 王 飞 陈庆法 6月29日上午,6月份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在江西省萍乡市举行,我市赣榆区勇救遇险船员团队入选见义勇为“中国好人榜”。

4月4日早晨,赣榆渔船14508号船主王祥成正在家中休息,两个突然到来的求助电话,让这个安静的早晨变得异常忙碌。原来,电话分别是盐城海事局和连云港海事局打过来的。

事出紧急,王祥成立即拨打船长罗为林的电话,命令立刻组织救援行动。罗为林因为外出办事没在船上,又赶忙联系另一名船长罗为军,及时转达求救信息。

据罗为军描述,因为接到气象台发布的大风预警,4日7时许,他所在的船途经射阳县河口,正准备进港避风,突然接到求救信息。求救方来自厦门一商船,对方通过对讲机联系上他,称其船舱、发动机舱都进了水,船即将沉没,船上目前还有8人,需要紧急救援。

罗为军闻讯立即通过北斗定位系统,定位到该渔船的具体位置:距离射阳县河口约10海里的海域。罗为军没有犹豫,决定救人。他立马下令将渔船掉头,迅速朝事发地驶去。

当时,海面风力达到9级至10级,目测海浪有4米高,救援船只数次靠近,但由于风浪太大,船身左右摆动得厉害,都被海浪冲走。了解清楚现场情况后,罗为林一边告诉大家不要慌张,一边认真分析现场发过来的视频,寻找救援的办法。

为了迅速救人,罗为林通过电话指挥救援,让船尽量靠近对方船只,让船员在海水下游处喊话,用绳子绑住救生圈,向遇险人员抛投,然后让他们一个一个抓住救生圈,当遇险人员套好救生圈后,船员再合力把他们一个个拉上甲板。

从7时40分开始实施救援,一直到中午12时许,历时五个小时,终于将遇险船只桅杆上的8名人员成功救到船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