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以高质量保护 提升耕地资源效益

2

海州锦屏山周边耕地保护

【连网】近年来,我市耕地保护工作以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坚守耕地保护红线为目标,紧紧围绕省国土资源厅,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和市局“三个全面提升”要求,夯实基础、主抓重点、打造亮点,在加大耕地保护力度、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农民权益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全市耕地保护工作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严格抓牢四个到位坚守耕地保护红线

一是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落实到位,签订耕地保护责任状,建立市、县(区)、乡(镇)、村四级耕地保护责任体系,我市现有耕地面积587.53万亩,超过省政府下达562.01万亩的责任目标;二是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到位,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上图入库、落地到户任务,全市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472.66万亩,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目标;三是高标准农田建设到位,以中低产田改造为重点,以解决农业生产用水问题为切入点。近年来,我市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84个,规模213.71万亩,完成省下发的新建高标准农田211.22万亩目标任务;四是耕地保护措施到位,出台耕地保护实施细则,建立市级耕地与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补偿激励机制,采取“普惠+激励”的方式对全市耕地保护进行补偿激励,构建奖惩分明的激励与问责机制,倒逼新增建设不占或少占耕地。

落实占补平衡制度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一是严格执行耕地“先补后占,占一补一,占水田补水田”。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规模,坚决杜绝擅自调整永久基本农田、降低保护面积、改变保护区位等情况发生。二是规范补充耕地项目管理。数量上,积极开展内陆滩涂围垦工程,加大耕地补充力度;质量上,推进耕作层剥离再利用试点,开展补充耕地质量评定及等级评定;管理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耕地开垦费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健全了耕地开垦费收缴和使用管理制度。三是开展被征地农民安置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市政府五个方面专项整治活动,以“农村土地征收问题”整治作为切入点,将违法用地查处、复垦开发、财经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一并纳入整治范围,制定工作方案,通过调查摸底、集中清理,做到“即征即保、应保尽保、分类施保、逐渐提高”,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稳步实施土地整治有力推动精准扶贫

稳步推进“土地整治+”行动。近年来,我市完成验收土地整治项目444个,建设规模29.38万亩,实现新增耕地面积5.48万亩。特别是加大对扶贫工作点的土地整治倾斜政策力度,查找土地整治与“精准扶贫”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根据贫困镇村自身资源条件,引导贫困地区分别实施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和占补平衡项目。拆旧建新村庄的选点布局,实行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成熟一个,申报一个,妥善安置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区内的无房户、住房困难户,属安置对象的,按照“一户一宅”原则,审批宅基地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等公益事业建设,改善村容村貌。

建设慧眼守土系统转变监督管理方式

运用“互联网+”的理念,利用视频监测技术与无人机,结合“一张图”工程,开发建设慧眼守土系统,即国土资源综合动态智能监管系统,实现工作模式从“静态”向“动态”转变、监管手段从“人工”向“智能”转变,对耕地保护、地籍管理、土地执法以及建设用地全生命周期、全程跟踪管理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600余万,安装监控探头近千个,每年各县区通过系统对耕地保护、矿山开采巡查数百次,对违法用地事件做到了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