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只有初中学历,却冒充名牌大学双料硕士到处骗人 “资深专家”帮人办文凭骗钱被抓

【连网】  (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徐 琴 只有初中学历的冯某,因为从事教育培训工作,经常冒充专家讲课,将自己包装成某名牌大学毕业的双料硕士,并声称可以帮人办学历、学位证书骗钱,灌云的杨某因此上当,被骗了6万元。近日,灌云警方辗转多地,历经一年半成功将冯某(男,黑龙江人)抓获,追回杨某被骗的钱款。

2015年8月,灌云人杨某因工作需要,想要找人代办自考本科学历、学位证书,之后通过朋友认识了一个名叫“冯伟”的人。通过朋友及百度词条对“冯伟”的介绍,杨某对其能力深信不疑。双方签订合同后,杨某将19700元定金支付给了“冯伟”,对方承诺6个月后,可以将自考本科学历及学位证书办好交给杨某,并保证在学信网上能查到本科档案。

6个月后,杨某迟迟未收到自己的自考本科学历及学位证书,便想着索性直接办一个华东政法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全日制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又分几次支付办证费用给“冯伟”,连同此前的19700元,一共掏了60000元。之后,“冯伟”以武汉内涝、需要发函给华东政法大学并需要等待回函、证书时间冲突等多种理由推迟交证时间。

2016年11月,前后已经等了一年多的杨某,心灰意冷,便决定按合同约定让“冯伟”退还办证费用,谁知多次催要未果后电话却被“冯伟”拉黑了,无奈之下杨某报了警。

接警后,灌云伊山派出所民警迅速开展调查取证工作,调查初期,民警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线索,发现“冯伟”是个假名,其注册的公司也没有实体。

通过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冯伟”注册的公司法人代表名叫冯某超,但冯某超信息与嫌疑人信息并不吻合。民警推断分析,冯某超与嫌疑人之间必定存在某种联系,找到冯某超就能揭开嫌疑人的真实面纱。民警带着嫌疑人的照片赶往冯某超的老家黑龙江省进行侦查。最终发现,真正的嫌疑人名叫冯某,是冯某超的哥哥,嫌疑人常年在外,很少回老家。

5月22日下午,警方获悉,嫌疑人冯某出现在宿迁市某地,随时可能转移,办案民警立即赶往宿迁,就这样,历经一年半,辗转多地,冯某终于归案。

冯某归案后,对其以代办学历、学位证书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自己因未偿还信用卡成为银行黑户,遂用其弟弟的身份信息注册了公司,并以弟弟的名字活动。由于一直从事教育培训工作,经常要冒充专家进行讲课,冯某便找人在网上对其以“冯伟”为名进行包装,将其由一个拥有初中学历的普通人包装成了一个学历高、资历深的“名人”,以获取更多人的信任。

刚开始接触杨某时,冯某便知道代办证书是不可能办下来的,但自己手头缺钱便接下了这单生意。

目前,冯某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所骗赃款也已如数发还杨某,警方亦对杨某进行了训诫。警方提醒,制作假文凭是违法行为,制作方和委托方都会受到法律处罚。千万不要轻信街头小广告,应努力学习,通过合法渠道取得文凭证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