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报观察)牵住网约车安全的“牛鼻子” ——我市重拳整治非法网约车观察(上)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刘华钦)近期,网约车行业发生了多起危害乘客安全的恶性事件。司机、车辆甚至某些网约车平台没有运营资质的乱象频发,严重影响了乘客的合法权益和出行安全。在政策法规的约束下,不合格的网约车和驾驶员为何屡禁不绝?网约车市场野蛮生长的乱象能否得到有效治理?

对此,我市交通运管部门近期持续加大非法网约车的专项整治和打击力度,截至目前,共查处非法网约车454辆,市区道路客运市场环境得到有效净化。在此,市交通运管部门郑重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为确保自身利益不受伤害,在交通出行时一定要选择正规车辆,勿要贪图便宜而忽视出行安全。

滴滴网约车在我市属非法营运

几乎大部分年轻人的手机里都有滴滴出行软件,打开软件,输入始发地和目的地,很快就有滴滴顺风车开到你的面前,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有过这样的乘车经历。可是,你可知道?我市市区范围内查处的非法网约车营运案件的订单都由滴滴平台生成。

连日来,细心的市民发现,城区主要人流密集区域,经常可以看见运政执法人员在查处非法网约车。“我们通过采取驻点巡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定时巡查与突击巡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新浦汽车总站、苏欣快客站、客运南站、华联周边、幸福大转盘、高新区大学城等客流密集区域,严厉查处非法网约车经营行为。”昨日,市运管处运政稽查大队工作人员介绍,从4月18日起,我市开展客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查处非法网约车是重点工作之一。

许多市民对此却不以为然,很多人质疑,国内包括省内许多城市网约车都已合法了,为什么我市网约车在运营过程中经常被行业管理部门查处呢?市运管处运政稽查大队解释,虽然滴滴平台在南京、无锡、苏州、常州取得平台经营许可,但滴滴平台公司尚未在我市办理经营许可,那么它平台下的私家车车主从事网约车运营是不合法的。为切实保障市民的安全出行,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多次约谈滴滴出行公司,要求其合规经营,尽快办理平台许可,禁止接入不合规车辆、人员,并停止向无许可资质的车辆、人员派单。目前,在滴滴平台未在我市落地规范的情况下,我市运管部门仍然要加强对非法网约车的查处。

合法网约车知晓率反而较低

滴滴网约车在我市是非法营运,那么什么网约车是合法的呢?笔者获悉,我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推进网约车相关政策落地,支持符合要求的网约车发展。《市政府办公室关于积极稳妥推进全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我市市区网约车平台、车辆及人员的具体要求:如网约车驾驶员应当依法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车辆价格应高于主流巡游出租汽车车辆价格的1.5倍,且新车登记不足3年、车辆轴距不小于2675mm,取得《道路运输证》等。

“目前我市市区已有2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经营许可,分别为蓝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连云港分公司(帮邦行)和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连云港分公司(曹操专车)。”市运管处运政稽查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约车在为乘客提供便捷出行的同时也暴露个人信息保护和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因此建议乘客在约车时,一定要使用合法平台公司的APP客户端,以此来保障自身的出现安全,减少出行时的意外。

但是,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令人尴尬的是,对于帮邦行和曹操专车,相较于滴滴平台,群众的知晓率反而较低,大多数人反而闻所未闻。

如何牵住网约车安全的“牛鼻子”?

针对网约车乱象问题,相关执法人员表示,网约车行业不是法外之地,保障乘客安全也是网约车规范发展的底线。网约车平台公司更不能将企业的社会责任、乘客的安全和利益抛诸于脑后,一味追求流量和估值。实现新业态的健康发展,不能仅仅依靠市场的力量,政府部门的有效监管同样至关重要。

业内人士坦言,目前网约车市场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网约车合规化发展进程仍然较慢,部分平台公司纳入行业管理和依法监管配合不够,乘客安全和合法权益仍未得到有效保障,企业线下服务能力亟须增强。行业监管手段不适应,多部门联合监管工作机制有待建立健全等。

据笔者了解,下一步,交通部门将从加强事前准入把关、落实平台公司承运人主体责任、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等三方面指导网约车规范发展。我市将进一步提升巡游出租汽车信息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95128”电话召车、手机APP客户端等平台功能的推广应用,尽快实现“巡游出租汽车+电召+网络约车”服务模式,在提升巡游出租汽车服务方式多元化的同时,对现有巡游出租汽车进行提档升级,打造“95128-港城人自己专车”的服务品牌,满足市民高品质的出行需求。

同时,交通部门也提醒广大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及驾驶人员,除应当遵循国家和省相关规定之外,还应当按照市政府及行业管理部门的要求,办理具体经营许可后,方可从事相关经营活动。平台、车辆、人员三个许可,缺一不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