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如何让乡土人才“香”起来? ——乡土人才队伍建设观察

【连网】(王文 张开虎 文/图) 近日,东海县择优选送19名水晶雕刻专业的中专生远赴捷克进行为期一年的公费学习。这些土生土长的农家娃,将在异国他乡学习世界先进的手工吹制、雕刻、手绘等技能,以期学成回国后充实壮大东海县的水晶雕刻乡土人才队伍。

1

家乡因乡愁而美丽,乡土因人才而富足。生于斯、长于斯的乡土人才,历来是乡村发展的动力之源。可是,乡土人才培养一直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弱项,仍存在着数量不足、层次不高、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如何让乡土人才真正“香”起来?还需要政府大力重视,在大力引进高尖端人才的同时,树立起“有用就是人才”的新观念。

2

发展“草根经济”的“金种子”

近日,一则公示在东海中等专业学校引发全校围观。原来,在东海县纪委的监督下,经过层层选拨,19人从200多名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赴捷克交流学习的幸运儿。为了圆这些农村孩子的出国求学梦,东海县政府出资200万元,负责食宿、往返和学习的全部费用。“目的是为年轻人更好地传承水晶雕刻技艺打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大门。”江苏东海中等专业学校负责人唐学建说,“政府这次得以如此重视,是因为想为水晶雕刻乡土人才队伍注入新的活力。”

3

走进东海水晶创意产业园内,只见中国玉雕大师张玉成、玉雕俏形艺术创始人曹志涛等一大批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汇聚园区,每年以师带徒培养雕刻能手200余人,并带动福建、河南、安徽等地2800多人创业东海。

今年44岁的王军是一名退伍军人,2014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王军在东海县平明镇周徐村流转了155亩土地,成立了军华种植家庭农场。面对资金和技术的双重难题,王军一次次想办法,将土地的收益提到最大化。除了在葡萄地里养鸡,他还在葡萄园四周的排水沟放了鱼苗。在他和妻子的努力下,农场办得红红火火,每年收入近100万元。王军成为东海县发展家庭农场的“土专家”,带动村民致富的领路人。

“以水晶雕刻为代表的乡土人才队伍,为农村带来了致富的新科技、新信息,辐射带动了各项产业的兴起。”东海县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田文安说,乡土人才常年活跃在生产第一线,具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他们的引领致富作用非常明显,是发展“草根经济”的“金种子”。

乡土人才有“三盼”

我市乡土人才集聚,活跃在各行各业。2017年,人事部门通过调研摸底,按照社会服务型、生产经营型、技能带动型三大类,为2194名乡土人才分类建档,共涵盖41个工作领域。虽然乡土人才引领致富作用非常明显,但在采访中,笔者也发现,乡土人才培养一直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弱项,存在着数量不足、层次不高、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非遗”传承人张玉成表示,很多学员没有绘画功底,缺少正规系统的专业训练,作品工艺虽好,但是比较“匠气”,很难成为大师。他希望有机会能够跟高校多合作,使学员的理论和创新能力都得到提高。

刘长兰演唱并传承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海州五大宫调,由她创建的“刘长兰小曲堂”不管春夏秋冬,每礼拜都认真排练。她坦言:“这个行业收入不高,很多年轻人坚持不下来,师傅带徒弟心里也会有担心,总怕精心培养的年轻人没几天就走了,希望政府在这方面多一些政策扶持。”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7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找补改提”抓落实行动大走访曾经专门组织部分掌握独门技艺的“土专家”、“田秀才”们座谈,了解他们面对发展的困惑。盼传承、盼创新、盼组织成为大家共同的心声。

据悉,目前国内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主要分散在人社、经信委、农委、文化等部门,工作缺少统一规划,各部门对于乡土人才也几乎没有明确的政策和目标措施,资源力量比较分散,尚未形成统合力。符合乡土人才特点的职业技能评价标准尚未跟上,乡土人才职称评审的通道不够畅通。面向乡土人才的创业扶持政策还需要进一步细化落实,乡土人才的创新成果转化率还不高。

让乡土人才“香”起来

事实上,为了破解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的难题,江苏将加大乡土人才培训力度,力争到2020年实现各类乡土人才培训400万人。如何让乡土人才真正“香”起来?我市已经作出了积极努力。

2017年,我市推出了《连云港市乡土人才“智·富”行动实施方案》,积极遴选和培养了一批优秀乡土人才,逐步营造让乡土人才“香”起来的良好氛围,发挥乡土人才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等方面的作用。与此同时,我市还将乡土人才纳入省市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同时开辟乡土人才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对贡献突出的乡土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及时吸收入党,优先推荐担任村社干部和各级代表委员。

相关专家表示,众多利好政策的推出,标志着乡土人才迎来新机遇。我市要将乡土人才作为宝贵资源加以关注、培养和使用。政府需要进一步更新人才观念,在大力引进高尖端人才的同时,树立起“有用就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的新观念,从注重城市转向兼顾农村、从注重高等学府转向倾斜经济工作第一线。可以通过分类认定,把乡土人才“挖”出来;通过搭建平台,把乡土人才“聚”拢来;通过引导扶持,让乡土人才“跑”起来;通过引领指导,把乡土人才“带”起来;通过重视鼓励,使乡土人才“香”起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