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完善人才“居、业、学、医”保障 连云港打造引才育才“新高地”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尹军)人才,是一座城市持续发展的动力。近年来,连云港市深入推进“五坚持五提升”人才工作体系建设,聚焦产才融合,建强人才队伍,优化人才保障,着力推动人才工作内容再聚焦、方式再转变、效能再提升,为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汇聚人才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429102552

产教才融合是提升人才驱动力的有效途径。连云港市依托新医药、新材料、临港石化等产业,建设北京大学连云港单分子研究中心、国家碳纤维复合材料试验公共服务平台、南京工业大学连云港石化产业研究院,构建“一主导产业一创新载体”体系。聚焦地标产业,推动成立规模2.7亿元的连云港医药人才创投基金,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已完成中科院、复旦等4个医药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投资,拓宽了资本引才渠道。扎实推进园区人才“十个一工程”,制定实施“推动产教才深度融合”创新突破方案,实现省级以上园区人才政策、专项资金、招引机制全覆盖,建立3个离岸孵化基地,成立4支人才创投基金。出台自贸试验区“1+8”政策和“外国人才引进13条”,设立自贸片区事业特设岗位,参照最高15%标准制定境外人才个税奖励办法。江苏海洋大学3名教授“双落户”到园区创业,康缘药业荣获“中国专利金奖”,恒瑞医药连续8年入选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

微信图片_20210429103200

江苏海洋大学校聘副教授、莫纳生物研发院院长许恒皓正是双落户制度的受益者,他在高新区先后成立脂立方、愚公生命、莫纳生物等企业。“实施双落户制度后,我作为新型研发机构的负责人,可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创新创业上。同时,高校教师的身份,也让我有更多安全感。”许恒皓说。

在人才工作中,连云港市坚持在引育并举中建强人才队伍,以“花果山英才”品牌为引领,实施品牌聚才、以赛引才、活动招才。先后赴上海、深圳、西安等地,举办创业大赛,726人入选“苏北发展急需人才引进计划”。疫情期间紧急开发上线“连人才”移动求职平台,发布招聘岗位4.5万个,设立湖北专场,全年新引进高校毕业生3.9万人。强化本土人才培养支持,创业人才、乡土人才可申报“花果山英才计划”,本土人才占享受生活补贴人才比例达65%。及时出台“人才抗疫10条”,设立市级科技创新奖,评选第二届“连云港杰出人才奖”。鼓励企业“高薪聘高人”,根据薪酬水平,向509名人才发放贡献奖励975万元。

QQ截图20210429103950

“近悦远来”的发展生态是涵养人才的“定心丸”。连云港市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深化“连云港人才无忧计划”,完善人才居、业、学、医保障体系,为高端人才发放“花果山英才卡”,建设“高层次一站式人才服务中心”,升级“连云港人才之家”系统,实现服务事项随时申报、及时流转、限时办结。2020年兑现人才购房券2532万元、生活补贴925万元,解决42名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和配偶就业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429102808

“与北上广等大城市的引才‘底气’相比,我们在区域位置、发展环境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但我们将围绕‘花果山英才计划’实施,不断创新人才使用方式,注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提升人才发展软环境,积极筑巢引凤,打好‘人才牌’,切实为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奠定人才基础。”连云港市人才办主任朱晓云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