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夏收结束夏种正当时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王春明 王晓伟)栽种立夏秧,稻谷满粮仓。夏至将至,正是夏种时节,我市各乡镇的田野里随处可见农户在育秧插秧,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市农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市夏收工作已经结束,今年共收割小麦351万亩,基本做到了丰产丰收,颗粒归仓。各地加大水稻秧田管理,引导农户采用机插秧的模式进行夏插夏种。截至昨日,全市水稻已经栽插面积174万亩,已完成总进度的57%;播种夏玉米41.37万亩,已完成总进度的69%。

昨日上午,笔者在东海县平明镇的一块田地里看到,几天前丰收的金黄色已经被一片片翠绿取代,当地农户熟练地操作着插秧机栽插水稻,不一会儿工夫,原本空旷的田地就插满了水稻秧苗,与传统插秧相比,大大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平明镇王烈农机插秧服务合作社理事长王守远介绍:“同样这片地,如果用人工的话,最起码得十个人一天也插不了多少,用我们插秧机的话,一天能工作50亩地,而且插得整齐。”

今年我市西部岗岭地区旱茬麦5月底开镰,历时半个多月的夏收工作在端午节期间基本结束,夏收期间天气总体有利,没有发生灾害性天气。夏收结束以后,立即转入夏种阶段,特别是夏玉米,要抓住当前有利季节和墒情好的有利时机,立即组织抢种。

在洪庄镇阳春村,7组村民唐学振将玉米种子倒入自动播种机内,随着机器来回旋转,玉米迅速播种完毕。在田地的另一边,3台拖拉机带动抽水泵,将沟渠里的灌溉水源不断输送到田间,给刚栽种下的玉米喝饱了水。该镇副镇长姜涛介绍,全镇耕地5万亩,除了0.4万亩水稻和部分设施蔬菜外,其余的3万多亩地都以种植玉米和花生等旱作物为主,目前全镇夏种工作已经完成了。

而为了支持夏种工作的开展,我市农机部门开展集中育秧、供秧、机械栽插等“一条龙”、“保姆式”服务,推广“标准化育秧、机械化插秧、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新路子,努力提高水稻种植机械化的服务水平,带动全市水稻机插工作不断向规模化方向推进。

“预计三夏工作月底基本结束。”据市农委农业处处长陈福银介绍,今年我市计划种植秋粮面积381.8万亩,其中水稻305万亩,栽插进度已过半,比去年同期高出10%。除了夏玉米要抢抓农时外,水稻也要在6月底之前移栽结束,要坚持一种就管,特别是旱田,要抓好沟系配套,提高抗灾能力,要做好田间除草,为秋粮丰收搭好丰产架子,打好丰收的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