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海水稻”培育进入生产试验阶段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实习生 李子莹)记者今天从市农科院了解到,由市农科院历经8年选育出来的耐盐碱水稻新品系“连鉴5号”,目前已经通过全国耐盐碱区域试验,进入了生产试验阶段,这也标志着我市在耐盐碱水稻研发方面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记者昨日上午在位于青口盐场的市农科院耐盐碱水稻试验基地看到,十几名工人正在田里栽插水稻,这些水稻看起来和普通水稻没什么区别,实际上却是耐盐碱的新品系。据农科院工作人员介绍,大家所说的“海水稻”,只是耐盐碱水稻的一种俗称,并非直接用海水浇灌,因为海水的含盐度达到了千分之三十以上,一般的农作物根本无法耐受。在这里的“海水稻”,实际上是在盐碱地里培育和种植的的耐盐碱水稻品种。

“青口盐场试验基地的土壤含盐量是在千分之五到六以上,水的含(盐)量是千分之二以上,盐度也是比较高的,我们在2010年就开展了这方面的研究,经过近几年的技术攻关,我们将常规育种和分子育种相结合,实现了种质的创新,选育出来的连鉴5号,今年进入了生产实验。”市农科院水稻研究室副主任刘艳告诉记者。

这块试验田共有70亩地,市农科院在这里试验种植了近10个耐盐碱水稻新品系,据了解,市农科院是袁隆平院士牵头的“海水稻”研发中心的重要参与单位之一,连鉴5号也是入选“海水稻”生产实验的五个品系之一,根据前几年的实验测产,亩产量在500公斤左右。

“我们会利用这一块的地理资源优势,来开展我们的技术研究以及基础应用性研究,为我们连云港市盐碱地开发,提供我们应有的技术支撑和力量,也为全国盐碱地改良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刘艳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目前,连鉴5号已经通过全国耐盐碱区域试验,进入了生产试验,今年有望通过国家审定,接下来市农科院还有7到8个耐盐碱的品系推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