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开展染发产品“双百”专项监控行动 这些“美发问题”不可小看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刘波)为了维护消费者利益,今年我市将针对美发单位染发产品市场存有的限量物质超标、检出违禁物质、标签标识违规以及假冒伪劣和无批准文号、一号多品等问题,开展为期6个月的染发产品“双百”专项监控行动。

此次专项监控行动,全市将建立100个风险监控点,覆盖城镇和城乡接合部、覆盖大小优劣以及以往检查问题较多、被投诉过的染发单位。选点照顾到消费层面的高中低、地域位置方面的中偏远、经营场所方面的大中小,努力做到覆盖面大、代表性强、问题呈现多。同时,筛选确定100个疑似有问题的产品作为重点监控对象,进行标签标识检查、宣传合法性检查、问题协查、抽样检测和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建立疑似问题产品清单,确定疑似问题类型,评估安全危害性质,明确查处急缓程度。

此外,实施高频检查,严密监控。“百点百品”确定以后,每年检查不少于3次。必要时进行协查和抽样检测,对其虚假宣传进行违法性界定,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查处。对于索证索票不全、进货查验制度落实不够、有关手续不完备的责令整改。甄别清楚的产品自动退出监控,发现新的问题产品及时纳入监控范围。建立专门监控档案,完善专项监控数据记录,明晰各类问题分布情况,查找主要问题存在单位及其规律,并且通过使用单位查找送供货单位及个人,为同类单位监管提供借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染发单位200余家,发现106家不同程度地存在各类产品问题和风险隐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是这些产品普遍存在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购货台账制度的执行不到位,对特殊用途化妆品名称、标签和说明书是否虚假夸大宣传缺少审核查验意识,对于化妆品质量管理职责不明,法律意识和化妆品从业水平有待提高。

那么,如何购买和使用安全的美发产品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染发产品一般分为暂时性、半持久性和持久性三类。暂时性染发产品一般香波洗涤一次即可清除。半永久性染发剂一般能保持色泽3至4周,而持久性的只能保持6至7周。这也是目前比较通用的类型。

“我们挑选染发产品的时候,要选择正规超市或者商场购买,在发廊使用的时候,也需要询问来源,必要的时候要查看进货证明。”该负责人说,在拿到染发产品的时候除了要查看生产批号和生产许可证号外,产品的生产厂家、厂址、产品名称、生产日期、安全警告、使用指南、满足保质期和安全性要求的存储条件都要标示清楚。

同时,市民也可以通过扫码和上网查询批准文号,发现信息不正确或者没有批号的产品最好不要购买和使用。最重要的是要进行皮肤测试,防止发生过敏反应。

染发从业人员为消费者染发时要注意一些事项。该负责人表示,染发从业人员一定要戴防护用具,所有人染发前要进行手腕或耳后批复实验,如有过敏反应,则需要更换其他的染发剂。染发过程中,尽量避免染发剂直接接触头皮,降低过敏反应的发生。要查看配方中的染发剂成分,一旦有过敏反应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