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传统文化逐渐融入百姓生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陈瑾瑾 闫玉梅)“挂艾草、吃粽子、做香包......”又到一年端午时,作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节日,端午节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情向往。多年来,港城多家社区一直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让居民感受端午丰富民俗的同时,也引导居民自觉传承传统文化。

“包粽子比赛现在开始!”作为每年端午节庆祝活动的标配—包粽子,节日当天,海州区万润社区、机关社区等社区都举办了包粽子比赛。笔者陆续在这些活动现场看到,几十个居民围坐在一起,纷纷拿出了练就多年的本领。卷粽叶、装糯米、压实、捆扎,每个动作都显得十分娴熟,不一会功夫,一个个造型精致的粽子就新鲜出炉了。“不仅如此,在包粽子比赛后,我们还专门组织这些老人向辖区年轻人传授包粽子技巧,并将包好的棕子、端午慰问品送给辖区的困难群众,传递浓浓人情味。”新浦街道万润社区书记武静介绍,前些年他们发现,大部分年轻人都不会包粽子,为了让这一技能得到很好的传承,我们专门号召辖区一些年轻人抽空来学习包粽子技巧,在老人的多年“传帮带”下,现在我们社区有几百位年轻人掌握了这门技巧。”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而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是要从孩子抓起。端午节到来之时,机关社区的志愿者们来到市机关实验幼儿园,将缝制香包的技能教给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帮助指导下,孩子们个个兴致盎然地动手装香料,短短一上午的时间,80个别致而富有个性、漂亮的香包,就展现在了大家面前。活动后,孩子们自豪地将自己制作的香袋送给老师和家人,让大家共享传统节日带来的乐趣。“现在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都不会制作香包了,我们举办这样的活动,目的是希望孩子们学会这一技能,将来能够将这一技能更好地传承下去。”新浦街道机关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教孩子们制作香包的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孩子们学会后,还把这一技能教给了父母,让更多的人学会了这一技能。

据了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校、社区等基层部门认识到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不断通过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让传统文化深入人心,通过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广大市民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深刻体验到传统节日中蕴含的意义。新浦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人们对端午的认识、理解和过端午的形式都发生了变化,但端午节作为中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其精神内核应该被人们一代代继承下来,并以越来越多样的形式传扬下去。这一场场多姿多彩的节日活动,不仅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更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