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对行道树大叶女贞喷洒抑制果实生长剂

【连网】  记 者 杨锐冰 通讯员 杨 迅

本报讯 “我们正在给大叶女贞喷洒抑制果实生长药剂。”昨天上午9点,市城建部门技术人员来到市区瀛洲路,对路边的大叶女贞进行喷洒作业。

每到秋季,大叶女贞就会掉落很多浆果,对行人和道路造成一定影响,困扰市民出行。为此,我市采用喷洒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方式,抑制果实生长,今年秋季见效。今后还将陆续推广到其他植株上。

市城建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大叶女贞树高4至9米,树皮呈绿色或浅灰白色,适合在温暖环境下生长。花期在每年5到6月之间,浆果10月至12月成熟。

“一到秋天,大叶女贞就下起‘浆果雨’,掉到行人身上,衣服会被染黑一片。”市城建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不仅如此,不少停靠在路边的汽车也“惨遭不幸”,被浆果砸成“斑点狗”。

据悉,我市瀛洲路、朝阳路、海昌路、通灌路、巨龙路、海宁大道等路段,以及部分小区内部等都栽植有大叶女贞。每到秋天,树上成熟的果子不断掉下,路面上都是斑斑点点的黑色印记。这些浆果很黏,难以清洗,同时也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劳动负担。

“大叶女贞生长对土壤的要求不高,成活率高于一般树种。不少道路用它作为行道树,且女贞树抗污染力强,对二氧化硫等尾气具有较强抗性,对尘埃也有吸附作用。”市城建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之前也想过很多办法解决掉浆果问题,如修剪,将成熟的果实提前减掉。或者是替换,对行道树进行适当调整。

“徐州不少路段也栽植大叶女贞,我们去考察发现,徐州秋季并没有出现‘浆果雨’的现象,为此我们还专门请教了当地技术人员。”市城建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咨询,我们得知徐州最先对大叶女贞试点喷洒抑制果实生长药剂,取得了很明显的成效,于是引进港城。”

昨天上午,技术人员率先对瀛洲路西侧的大叶女贞进行喷洒。“现在正是大叶女贞的盛花期,必须选择在这个时候喷洒。”现场技术人员左艳波介绍,大叶女贞属于“无限花序”,开花之后结果非常多,掉在地上或车上影响市容,对居民产生一定影响。

据悉,我市还将把这一新技术推广到其他结果影响环境质量的树种上,让整座城市更整洁有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