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灌南秸秆综合利用出实招 夏季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专题报道之一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焦云 孙红刚)今夏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攻坚战打响以来,灌南县按照“疏堵结合、以禁促用、以用保禁、全面禁烧”的指导思想,围绕“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污一条河、不黑一块田”的“四个一”目标,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沂河淌外三麦秸秆原则上100%还田,沂河淌内秸秆全部打包离田。到目前为止,该县已经连续5年实现“零火点”治理目标。

全面实行禁烧禁抛

围绕以禁促用,我们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整镇、整村、整片推进,编织作战图,绘制责任网,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所有镇村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严防死守,彻底杜绝秸秆抛河乱弃的现象。6月8日上午,在灌南县孟兴庄镇的一处秸秆专业合作社现场,该镇党委书记孟卫东告诉笔者。而这种让村民没有一点空子可钻的禁烧力度,恰恰体现了灌南县禁烧禁抛秸秆的坚定决心。

为了全天候、全方位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全面禁止秸秆抛入水体,该县确立了四级责任网络,县挂钩领导、县挂钩部门、乡镇(园区)、村组分别建立起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和巡查应急队伍,切实加强对秸秆禁烧禁抛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领导。同时,构建地面、片区、空中三维巡防监控格局,全面落实禁烧禁抛防控措施。

同时,该县还建立了秸秆综禁考核奖惩办法,将禁烧禁抛工作列入县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通过县纪检(监察)、公安、环保等部门上下联动,强化执法检查,加大打击力度,坚决控制“第一把火、第一处烟”,从源头上杜绝焚烧、抛河现象发生。

全力推进秸秆还田

“除了沂河淌内的8000亩,全镇在沂河淌外共有约5.2万亩,我们要求秸秆全部粉碎还田,即收即还不过夜。”孟兴庄镇党委书记孟卫东说。根据规划,今年夏季,灌南县沂河淌外约60万亩三麦秸秆要实施全量还田,这就需要机械、资金等要跟得上还田节奏。

“我们提前做好了作业机械组织调配以及修理保养维护工作,确保收割时期所有机械在乡村、能作业,保有量满足负荷需求。同时,在资金筹措上,除省补还田资金外,还田作业资金缺口通过种植户筹集弥补。各乡镇按照秸秆还田面积筹措还田作业资金,签订筹款合同,确保还田资金在收割前筹措到位。”灌南县综禁办相关负责人道出了他们推进秸秆还田所采取的有效措施。

为了全力推进秸秆还田,该县还将工作重心由看火点向看还田转变。鼓励以村为单位实施还田作业,达到整片、整村推进的效果。对农村住户房前屋后零星地块,鼓励实行自行还田,整体上要做到即收即还不过夜。所有进田作业机械必须加装粉(切)碎抛洒装置,秸秆粉(切)碎长度不得超过10厘米,还田质量好坏与各乡镇还田作业补助资金发放直接挂钩。

稳步扩大离田利用

8日上午,在张店镇沂河淌内的一处麦田里,数台搂草机和打捆机正在有条不紊地作业。只见搂草机开过的地方,原本杂乱堆放的草被拢到一起,接着打捆机从上面开过,不一会儿就“吐出”了一个圆柱状的草捆。“在搂草机和打捆机同时作业的情况下,一亩地大概5到6分钟就能完成打捆,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张店镇党委副书记嵇春告诉笔者。据了解,离田的秸秆既可以用作蘑菇基料,还可以用来生产麦秸秆材质的环保材料,目前十分畅销。

“秸秆离田我们力求速战速决,坚持做到离田秸秆一律转运草场、集中堆放。”县综禁办相关负责人说,按照就近便利原则,他们规划离田500亩设立一个村级堆放点,设立醒目标志牌,明确专人看管。同时,加强秸秆离田收储节点监控,全程督促做好作物秸秆田间到路边、路边到草场、草场到企业三个环节清运工作,做到即收即离不滞留。鼓励更多企业参与收储体系建设和秸秆清运工作,搭建“企业+村组”双赢格局,既助力秸秆离田清运,又促进村集体创收。“现在夏收比以前轻松多了,我们只管把麦子收走,草留在地里,很快就有机械来把它们打捆运走了。”张店镇的村民张大爷笑呵呵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