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灌云县不动产打造“309595”工程 窗口即办件30分钟内办结,95%以上的登记业务当日办结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通讯员 沈学松沙亮)“窗口即办件在30分钟内办结,95%以上的登记业务在完成收件后当日办结,当日办结的95%以上业务在2小时内办结。”这是灌云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今年开展“提质增效年”的工作成效,也是向社会庄重的公开承诺。

今年以来,灌云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实现“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完成”的基础上,围绕便民利民,积极探索,围绕“309595”目标,以加强信息共享互动为基础,进一步优化审流程,精简审批材料,提高审批便利,推进不动产登记“再提速、再增效”。

优化流程,提高办件效率。灌云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根据大数据统计结果,对商品房预告登记和商品房预告抵押登记、商品房首次转移登记和抵押权预告登记转抵押权登记、二手房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业务等六项存在前后关联的业务实行合并办理,实行“一次申请、合并收件、一次出证”,群众在窗口只提交一次材料。提高即办业务比例,审批速度更快,将办件数量相对较多、收件内容相对固定、审查审批事项相对简单的地址变更登记(无需权籍调查)、商品房首次转移登记、抵押权预告登记转现房抵押(期转现)登记等业务改为即时办理业务,通过实现标准化审批程序,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效率。目前,该县不动产登记即办件占业务量的60%。

精简收件,减少群众堵点。针对原来群众反映重复收件、验证的堵点问题,灌云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进一步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将户籍登记信息、婚姻登记信息和测绘企业的登记图形数据接入不动产登记系统,通过进一步优化系统,群众在办理相关审批事项时,相关个人身份、婚姻状况、图形数据等将从相关部门信息系统中提取,除必要的原件核验,不再要求提供相关材料,通过此举,将压缩40%的不动产登记收件数量。

自助共享,升级服务体验。进一步优化“云证达”移动APP,实现网上咨询、资料提交、资料预审查等功能。在全省率先投入不动产权证书自助打证机,实现四步骤五分钟快速出证。开发互联网外挂录入系统,优化集团件制式办理模式,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办理商品房预告登记、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商品房首次登记、商品房首次转移登记、抵押权预告登记转现房抵押(期转现)登记等业务,由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外挂录入系统录入信息,刻录成光盘送登记窗口进行审查、办理,既减轻了窗口人员负担,又便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安排报送时间。

增点扩面,选择更加便利。推进与金融机构的深度融合,扩增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实现在金融窗口办理个人不动产信息查询、打印以及二手房抵押登记等一站式服务的基础上,推行不动产电子登记证明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二手房抵押登记效率,目前全县已在县住房公积金、农商银行、中国银行设立三个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推进“同城通办、全县联办”,今年还将计划设立城东、城南和城西三个分中心,进一步缩短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半径,提高群众办证便利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