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11岁男孩酒后落水被救 留守儿童“心理安全”亟待关注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封丹丹 张玉涛)近日,一名11岁男孩与同学一起玩,他们偷偷喝了酒,后不慎掉进了水沟,恰巧遇到好心人将他们拉了上来并紧急送医。幸运的是,这名男孩并无生命危险。临近暑期,留守儿童的“心理安全”问题再度受到关注。专家建议,家长即使在外地打工,也要定期联系,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   

11岁孩子掉进水沟被救   

6月1日下午,市急救中心接到求救电话称,有一名孩子意识不清,需要转院治疗。急救医生立即赶往板浦医院,到达医院后,只见这名孩子意识不情,神情淡漠,但幸运的是,生命体征较平稳。医生立即将其转往市二院做进一步治疗。   

据现场知情人介绍,这名男孩约11岁,当天中午吃完饭后就去同学家玩。同学们在一起“摸”出了家中的一瓶酒喝掉后,两三位同学出门玩,不小心掉进了附近的水沟里,当时路边恰巧有好心人路过,见孩子掉水沟里后,连忙将孩子拉了上来。因掉水沟里时间不长,其他孩子只是呛了点水,但这名11岁男孩呛水较多,被送院治疗。据了解,这名被水呛的孩子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孩子和爷爷奶奶共同生活。   

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多   

昨天,笔者从市心安草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全市目前有留守儿童近10万名,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但年幼的孩子却被留在了农村家里,与父母相伴的时间很少。留守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心和呵护。随着留守儿童的规模不断扩大,其积淀的问题日渐凸显,包括学业、心理、安全、社会交往、亲子关系等深层问题的都呈现在公众的面前。   

据不完全统计,约有80%的留守儿童有一定的学业压力,在校优秀学生中,留守儿童仅占2%,而所谓的“问题儿童”,即学习和生活习惯都很差且行为异常的儿童,留守儿童占达40%。   市心安草心理咨询中心的李重嘉介绍,这些孩子大多是祖父母、外祖父母看守着。首先,隔代的亲情关系,使得监护者在养育和管教方面过分溺爱,缺少必要的限制,从而容易让这些孩子养成不良的习惯。其次,他们因大多是一些年龄较大、文化较低的人,对安全重视不够,或者没有安全意识,很少进行安全教育。当孩子有违纪现象时,有少数老人甚至包容和支持,这样,纵容一些孩子养成了不听话、打架、上网、逃学、撒谎等坏习惯,不利于孩子安全、健康成长。   

而且孤独感、紧张感、失落感和焦虑感,是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心理感受,消极、极端、多变是留守儿童情绪的主要特征。认知行为层面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偏差,诸如敏感多疑、自我否定、自信心不足,学习行为偏差等,还会在与同伴交往的过程中,往往表现出冷漠性和攻击性,女孩多封闭自己,男孩多挑衅他人等,存在人际交往障碍。   

父母在外地也要多联系子女   

今年12岁的平平,父母多年前去南方城市打工,他是爷爷奶奶带大的。每当放学后,他就会在校门口的几个商店门前徘徊,或者在家门口自己玩。他告诉笔者,他已经两年没有见过自己的父母了,父母偶尔会给他打电话,不过说几句就挂了,他很想念父母,每当看见同学回家后都可以和爸妈在一起,他特别羡慕。据了解,像平平这样的留守儿童,目前在市区还有不少,他们都由爷爷奶奶监护,爷爷奶奶日常主要照顾他们的生活和个人安全,极少兼顾到他们的思想品德和心理健康以及学习辅导等。这些留守儿童大多期望与自己的父母在一起,或在生活上能多一些朋友。   

针对这些问题,李重嘉老师建议,父母不在身边,可以在孩子心中植入父母的角色,建立孩子基本的安全感和稳定感,比如多打电话、多跟孩子建立正向沟通等。多发掘留守儿童身上优点与长处,让孩子获得快乐的积极体验,帮助留守儿童形成积极正向的健康心理。通过学校或者社会资源提供必要的心理支持与心理疏导的帮助途径,帮助留守儿童平稳度过成长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