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购买隐形眼镜 应选择有“证”商家

【连网】(□ 徐誉宁)相比累赘的框架眼镜,隐形眼镜以其方便、时尚的特点,获得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如今很多爱美的年轻人特别是女性,经常会选择戴隐形眼镜,或者是美瞳。但很多消费者并不知道的是,隐形眼镜属于国家第三类医疗器械,生产和销售受到严格管控,不具备相关资质的商家是不能随意销售隐形眼镜的。有关人士提醒广大消费者,无论是实体店还是在网上配隐形眼镜时,应选择获得有关许可证的商家,避免购买质量不合格的产品,让眼部遭受不良伤害。

“这是我第一次配隐形,戴了不过三四天,眼睛就开始红肿,还常常泪流不止。”前不久,市民张女士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她告诉记者,她是在市区一眼镜店购买的隐形眼镜,工作人员刚帮我戴上的时候,感觉眼睛就不太舒服。但是对方解释说,这是初次使用者常有的情况,适应适应就好了。可三四天过去了,张女士依旧感觉眼底不适的状况不仅没有缓解,还出现了疼痛。情急之下,张女士急忙去医院就诊,检查后告知,自己却患上了结膜炎,医生表示,或许与戴质量不合格的隐形眼镜有关。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所配眼镜的地方绝非街边小店,而是一家有一定店面规模的“正规”眼镜店。

那么,这些看似正规的店,是不是就具备销售资质呢?昨日,记者以配隐形眼镜为由,来到市区一家眼镜店,得知记者要配隐形眼镜,一名女店员十分热情。但当被问到有没有《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时,这名女店员坚定地回答有相关证件,但当记者提出想看一下相关证件时,该女店员始终含含糊糊,最终也没有出示《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随后,在市区另一家眼镜店记者了解到,该眼镜店内主要以出售框架眼镜和墨镜为主,而隐形眼镜店内没有现货,但店员表示可以交钱订货。但当记者询问该店是否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时,店员表示:“我们总公司有许可证,但分店没有。”

“角膜接触镜属于高风险管理的三类医疗器械,三类医疗器械是最高级别的医疗器械,也是必须严格控制的医疗器械,是指植入人体,用于支持、维持生命,对人体具有潜在危险,对其安全性、有效性必须严格控制的医疗器械。”相关人士表示,隐形眼镜作为国家第三类医疗器械是必须要获得行政许可才能销售的,此外,《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需按照“一店一证”的规定办理,并不存在“总公司满足资质,分店无需有证”的说法。商家应在店面明显处,悬挂张贴出该证以便让消费者查验。该人士建议消费者,无论是在实体店还是网上购买隐形眼镜时,应该选择有销售许可证的店铺,不要购买来路不明的隐形眼镜,让自己的眼部健康遭受威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