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为另辟蹊径的商家点赞

【连网】□ 徐黎一

 近日,笔者在市区凤凰大道上看到了一家新店开张。当然,有店转让,就有店开张,这没啥稀奇。但作为一个主打二手房装修的店铺却吸引了笔者的注意力。因为二手房装修费功、费时,很少有装修公司愿意做,更别提将二手房装修作为主营业务了。

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你可以将其称为逆向思维,也可以看作是激烈竞争之下,商家寻找到的新商机,或称错位竞争。事实上,在互打价格战的当下,无论是逆向竞争,还是错位竞争,都值得我们为之叫好,是一种特别值得人们尊敬的商业行为。

每个阶段都会产生新的消费,而新消费的诞生总是让人竞相效仿。因为高额的利润,不透明的价格,人们看到了巨大的希望,心向往之。就像前些年的房产装修、组团出游、校外培训等,都是如此。但社会发展的历史车轮一刻不停,当参与提供消费的产品过度,甚至饱和,就会产生竞争。有人喜欢走短线,打价格战,竞相压价的结果,是商家与消费者的两败俱伤。但也有人喜好中长线,不打价格战,稳扎稳打,童叟无欺。长期沉淀下来的便是那些老字号商户。无论中外,无论古今,都成为人们推崇且大力标榜的商业文化标识。

不打价格战,而是冷静、仔细分析消费趋势,进行错位竞争,眼中只盯着自己的产品,在笔者看来也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商业行为。前些年二手房装修是个烫手的山芋,几乎无人问津。嫌费事、费时只是理由之一,更多的因素还在于有其他更好的选择,没有必要去接这个烫手的山芋。而经过了十多年的市场化运作后,连云港已沉淀出了大量的二手房,看街边路头不时出现的二手房中介就可见一斑。此时,二手房与新房一样,各占半壁江山。不仅如此,在新房装修竞争激烈,甚至白热化的前提下,二手房装修便成了一片蓝海。有大量的市场,就有足够的理由去投入资金、人力。

事实上,在港城的新消费领域,另辟蹊径不仅体现在二手房装修中,很多校外培训机构、旅行社也在“剑走偏锋”,努力去寻找新的商机。这些商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新的选择,提供了人们想要的服务与产品,笔者为这样的商家点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