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线上”发声不能无视“底线”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据5月31日连网消息,全市宣传网信系统近期在全市开展了违法违规微信公众账号专项整治,市网信部门依法约谈了部分违法违规微信公众账号负责人,并依法关闭“连云港人网”等12个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或传播低俗信息的账号。此举传达了我市“遏制有害信息传播,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环境”的信心与决心。广大网民纷纷拍手称快,互联网传播相应信息理应传播正能量,“线上”发声,决不能没有“底线”意识。

近年来互联网发声形式越来越灵活,微信公众号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无论哪种线上发声方式,都不能失云了底线。互联网看似虚拟的世界,却是现实世界的直接反映。市网信部门要求微信公众账号运营者依法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维护清朗网络空间,是十分及时和必要的。否则,任由其对传播低俗或恶搞,就会在现实世界产生诸多不良反应,发生导向性错误,甚至影响我市“创城”工作的有序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仅表现是现实生活中,其在精神层面上的创建也不容忽视,微信公众号同样要有高度的责任感。

对某些作品改编或以新颖方式传播固然很好,但其间同样要有底线意识。此前我市有两位老师分别用方言阅读了朱自清的《背影》,其亲情流露反响就非常好,这无疑也传达了正能量。但有人利用骂人的方言在互联网上传播信息,则既不道德也不合法。至于移花接木恶搞某一事件者,往往更令人不齿。有人或许会说,互联网时代了,“恶搞”是权利也是自由,但任何权利和自由都是相对的,必须严守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其最低底线就是守法,同时还要遵守“真善美”的道德底线,大家理所当然要抵制没有底线的精神糟粕。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按照整治步骤,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着重加强对政治类有害信息、导向错误、低俗色情等有害信息和违规采编时政新闻信息行为的打击力度,这是守住互联网的底线根本,也希望互联网运营者能够真正守住底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