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和无证园取缔力度 主城区四大幼教集团破解“入园难”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雅萱)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和“二孩”入园高峰的到来,我市学前教育面临严峻挑战,“入园难”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日前,笔者从海州区获悉,为进一步着力推进普惠优质工程,解决“入园难”问题,海州区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形成六一、蓓蕾、海州幼教、新浦实验四大幼教集团,着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工程,破解“入学难”问题。

“我们家附近有两所幼儿园,最抢手的就是公办幼儿园。前几年老大入园时,我是6月份去报名,被告知早已经报满了,最后读的民办园。明年老二又要入园了,我们提前一年就开始打听消息了,主要觉得公办幼儿园更放心。”家住南极路的白女士感慨道,“以前总听说入园难,现在才真切体会到,入公办园确实很难,为了得到一个名额,家长们都使出了浑身解数。”

“现在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实际是‘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虽然近年来我市学前教育资源得到快速扩大,但由于目前公办幼儿园占比仍然较低,质优价廉的公办幼儿园数量明显不足。”海州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海州区高度重视学前教育,近年来新建、接管18所幼儿园,增加了4248个学位。但是由于历史欠账多,公办园数量少,比例仅为53%,目前还有近7000名幼儿在51所无证园就读。

为解决幼有所育的民生问题,海州区扩量学位供给,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城区配套幼儿园、农村集中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服务范围以相应小区为主、兼顾周边,其他幼儿园服务半径在1.5公里以内。三年计划新增43所幼儿园(新建8所、接管35所小区配套园),增加400个班级、学位12000个,基本达到0.8万人左右常住人口设置1所幼儿园。2017年,城区的蓓蕾浦东分园、车站幼儿园、海州幼教中心(异地新建)、砚池幼儿园、上海之春幼儿园、恒大幼儿园、凤凰名幼儿园、淮海花园幼儿园、四季金辉幼儿园、铂金公馆幼儿园、香溢广苑幼儿园、名泰花园小区配套园等12所幼儿园已经开园,有效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等热点难点问题。

此外,海州区将进一步加大无证园取缔力度,并妥善分流安置无证园里的幼儿就近到有证园。今年,计划清理38所,目前已关停16所,暑期还将关停22所。2019年,清理29所无证园,全面取缔无证园,提前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同时,进一步强化责任包片,定期巡查,确保过渡期间安全稳定。

同时,为了放大优质资源,让每位适龄儿童在家门口都能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将以省优质园创建为引领,突出六一、蓓蕾、海州幼教、新浦实验四大幼教集团的带动作用,所有新建移交幼儿园两年内全部创成省优质园。2018-2019年创建25所省优质园,2020年省优质园占比达9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