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竞赛展演规程发布

【连网】(徐芳 王海霞)由市政府主办,市体育局、市级机关工委、市农工委、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市残联、市体育总会等32家市级机关、团体和企业共同承办的全市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已于4月15日在淮海工学院盛大启幕。本届市健运会从当天起持续至今年10月,将吸引全市各行业爱好健身的市民展开61个项目的角逐。

我市的首次健运会在诸多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虽然是运动会性质的全民健身活动,但一改以竞赛为单一主体的传统模式,还送出一系列丰富的全民健身大礼包,形成包括竞赛展演、健身活动、服务指导的板块特色和全新的赛事品牌。

近日,全市首届健运会发布了竞赛展演规程总则,对各项赛事展演活动的设置、参赛人员队伍组成、报名、资格审查、组织实施、录取名次、奖励办法进行了具体说明和解释,从整体情况来看,本界全市健运会可谓精彩不断。

全民票选竞赛项目个个人气爆表

此次全民健身运动会旨在倡导科学健身,打造健康生活,提高身体素质,带领市民以饱满的精神和高昂的斗志,积极投身港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新征程。运动会自4月15日开幕,时间跨度长达7个月,在全市各地广设赛场,10月举行全民健身颁奖典礼。

在竞赛展演板块中,本次全民健身运动会为青少年、职工、机关、残疾人、农民、大中专院校和社会部7大部人群设置了38个全民健身项目和23个竞赛项目,设项、办赛和参赛三个主要环节全面向社会开放。

除了游泳、球类、田径等经典竞技体育项目外,本次健运会的7大部比赛的设置依据人群的差异性有所区别,青少年部设置了科技模型、武术、门球、棋类、健美操、啦啦操、体育舞蹈、无线电(测向、定向)、冬锻三项9个全民健身竞赛项目,职工部设置了棋类、拔河、排舞3个全民健身项目,机关部设置了登山健步走、广播体操、太极拳3个全民健身项目,残疾人部设置了硬地滚球和三人制聋人篮球、盲人跳绳等全民健身项目,农民部设置了武术、拔河、广场舞和农民特色比赛(30米搬重物赛跑、跳绳、踢毽、滚铁环、垂钓、时代列车、盲人摘桃、猪八戒背媳妇、台球)4个全民健身项目,大中专院校部则设置了啦啦操等全民健身项目。

作为本届健运会“大头”的社会部比赛的项目由市体育局提出建议名单,通过“连云港发布”、《苍梧晚报》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邀请社会公众进行开放式投票,累计有3.8万余人参与,民意汇集后再结合业内专家意见,最终确定了广场舞、健身气功、太极拳、拔河、风筝等15个项目,可以说,个个都是极具群众基础的人气项目。

展演服务全民参与铸造体育精神

除了竞赛部分,本届健运会还新增了健身活动板块和服务板块,主办方从中安排了大量贯穿市健运会始终的群众展示、公众参与、公共服务的活动。

4月至10月间,首届市健运会将以纪念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66周年、国家全民健身日和全民健身颁奖典礼等节日主题举办大型全民健身主题活动,评选出全市十大全民健身活动。活动将以多种技术手段和现场健身表演的形式,从多个角度展示我市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成果,展现全民健身重点人群参与健身的热情和风采。

此外,主办方还将开展免费开展送体质检测(价值700元)“进社区、上街头”活动,推广“运动处方”。整合政府、社会、市场三方资源,开展科学健身大讲坛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向社会大众介绍科学健身知识,传授运动健身技能,宣传健康生活理念。主办发还计划组织优质的体育用品销售、赛事活动组织、体育场馆运营、健身技能培训、运动健身康复等产业单位与健身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和满足群众健身的多样化需求,搭建体育消费的“零距离”平台。

全民参与竞赛严肃赛风赛纪

尽管是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但对参赛运动员的资格审查却是前所未有的严格。据主办方介绍,所有参赛运动员需具备国籍、身份证并经过医疗部门的体格检查,青少年选手需有注册学籍,残疾人选手需有残疾人证,运动员的参赛行为必须符合各参赛项目竞赛规程的规定,所有人必须办理意外伤害保险。

此外,本届健运会对违规运动员也设置了空前的处罚力度,一旦发现运动员在资格上弄虚作假、搞不正之风,在比赛时违背奥林匹克精神,组委会将予以严肃处理,并取消“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评选资格。

观众也不闲着系列评选邀你来

首届全市健运会除了精彩的体育赛事外,还赋予了7大部参赛代表队和运动员充分的自主权,各参赛单位将各自设计团旗和服装,届时市民将看到极富各行各业特色、地区特色和民族特色的团旗、服装、口号和造型,充分彰显不同行业、人群独树一帜的精神风貌。

本届市健运会不仅为参赛者提供了一个展示体育风采的平台,也将场外的观赛者和全体市民全面发动了起来,比赛进行期间,主办方将邀请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评选出100户健身家庭、100位健身达人和100名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挖掘老百姓的健身故事,树立全民健身的先进典型。同时举办全民健身摄影大赛,发动摄影爱好者和普通群众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共同记录下全民健身中的精彩瞬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