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高考临近 这些调整很必要 国家二级咨询师支招考生减压

【连网】(记者 李国瑞)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十几天,考生们在高考前积极调适、减轻心理压力是非常必要的。5月23日,记者采访了市解放路小学国家二级咨询师刘清,刘清介绍了五大调整法,为广大考生支招如何减压。

饮食调整

刘清介绍,一方面科学合理的饮食可以保证考生生理健康,为考生超强度的脑力劳动提供足够的物质与营养基础,另一方面,有的食物具备直接减轻人的心理压力的作用,有的食物还可以提高考生的接受能力,使考生的思维更加敏捷,精力集中。

“比如维生素C可以参与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合成,有抵消紧张,减轻心理压力的作用。考生可大量摄取诸如猕猴桃、西红柿、柠檬、苦瓜、油菜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另外,少量多餐也有助于减轻考生紧张与疲劳。”刘清建议。

运动调整

科学的安排生活、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有机结合,有助于减轻压力,及时消除疲劳。对于长时段、高强度的脑力劳动,可以进行有益且适宜的体育运动,以此减轻紧张度。如周末家长可与孩子进行爬山、打球、游泳等活动。

有意识转移注意力是减轻心理压力的有效途径,刘清认为,针对精神长期高度紧张的状况,家长应帮助考生学会自我调适,及时放松自己,如参加体育活动、泡泡热水澡、多与同学、老师和家长沟通。

睡眠调整

大多数考生在考前遇到的问题是既没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也没有很好的睡眠质量,许多考生因考前过度紧张还常常会失眠。即使有的考生能及时入睡,但其睡眠质量也不高,如睡眠不深、整夜做梦等。

“针对考前睡眠时间少、身心过度疲劳,考生应进行多时段的睡眠。对于失眠的考生,一方面应积极调适心态,减轻因失眠而带来的心理压力,另一方面应通过科学的安排生活,建立有规律的起居来克服失眠。”刘清建议。

转移调整

感到烦躁不安、注意力难以集中、学习效率低下时,考生不要硬撑,可尝试使用转移调整法。此时,最好的方法是闭上眼睛,排除杂念,做深呼吸调整,通过短暂的呼吸调整,可避免外界恶性刺激引起不良心境,又能使体内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状态得到调整。

“或者,考生可以走出教室,站在走廊、阳台或其他较高处,独自一人,静下心来看看近处的绿树绿草,眺望远处的风景树木,利用清凉颜色对情绪的缓和镇静作用来调整情绪。”刘清建议。

心理调整

在不同情境中,选择不同暗示语进行心理调节。刘清建议,临近高考,考生可以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以帮助自己缓解压力。如“我对高考满怀期待与信心”“我已拥有一个比较好的状态来迎接高考”等。

考试遇到困难时,可用“冷静”“细心”“沉住气”等词语暗示自己。考生要特别注意,暗示自己时不能使用否定性词语,如“别紧张”“别慌”“可千万别出错”等,否则会适得其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