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消防专业人士支招 如何防范汽车自燃

【连网】(□ 陈炜)自4月份至今,市区已发生了好几起车辆自燃事故。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汽车自燃事故将时有发生。由于不少车主不太了解自燃事故的起因和处理办法,所以车主的损失都比较大。

近日,就如何才能做好防止汽车自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消防支队有关人士。据介绍,引起车辆自燃的原因很多,主要是由于平时保养不当,长期缺少检修引起的电路、油路老化、漏油、漏电或机械摩擦起火等原因。还有,如果低压线头松动、熔丝不合格等都可能造成汽车自燃。油箱、油管、汽油泵及汽油滤清器等部件和管路老化、密封不严而造成燃油外泄,此时如遇到高温物体或火星也极易引发车辆自燃。对车辆进行非正规改装,例如添加防盗器、换装高档音响、改进造型、添加空调等,易出现随便乱引电线,负荷大的地方不加保险,易摩擦处没有有效固定等做法。一旦出现线路老化、过载或磨损搭铁的问题,将发生自燃事故。

防止汽车自燃的有效措施,主要是定期对车辆进行清洁、保养,保证车辆良好的技术状况,以及加强对易燃物品的管理。不对车辆进行非法改装,尤其是涉及电路、油路等关键部位,若在许可范围内,必须到正规维修厂找专业人士进行改装。驾驶室内不要随意放置打火机等易燃物品,尤其是不能放在阳光照射的部位。

消防专业人士提醒广大车主,如果遇到车辆自燃,也不需要太紧张,只要紧急处理办法得当,能让你的损失达到最小化。该人士介绍,一般的自燃都会经历焦煳味、黑烟、火苗的过程,在起火初期就可以闻到发动机舱内的焦煳味,这时应当机立断熄火停车,最好能将车停在避风处。查找起火点,注意不要随意打开车前盖,因为空气进入车内反而容易助燃,在将灭火器拿到手里后再打开。起火后,如果没有车载灭火器或火势较大无法自救时,应迅速跑出车外,站在车后方,向后面的车示意,拨打119等待救援。起火后,或车内大量冒烟后,千万不要返回车内取东西,因为烟雾中有大量毒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