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东浦管桩:港城自主专利获行业大会表彰

【连网】(□ 周莹 王玉琴)近日,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在福建厦门召开2017年度“济大杯”全国建材行业技术革新奖表彰会。江苏东浦管桩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强高耐久预应力混凝土管桩及其产业化”获技术开发类一等奖。这是东浦管桩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建材一等奖殊荣。而且这两次获大奖都归功于东浦管桩拥有的国家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确实给东浦管桩带来了众多的好处,为企业创新打下基础,为生产销售拓展了市场,为配方保密撑起了保护伞,为企业发展增加了核心竞争力。5年来,我们怀揣百件专利闯市场,专利产品产值达8亿元,创收利税达9000多万元,使我们真正尝到了知识产权所带来的甜头!”东浦管桩党委书记、知识产权总监谭学立介绍。

据了解,成立于1993年的江苏东浦管桩有限公司,是连云港市最大的民营建材管桩企业。为了发展企业,东浦管桩积极实施了知识产权战略,申报了一系列知识产权专利。截至目前,企业申报各类专利138件,其中PCT3件,发明33件,获得授权的有效专利110件,其中PCT2件,美国德国各1件,发明专利22件。此外,还拥有授权的软件著作权、商标、著作权等其他知识产权10多件。最近,企业正经中国建材联合会推荐参与申报2018年中国专利奖的申报。

2012年11月之前,东浦管桩专利是零纪录。一个零专利企业是如何实现突破的呢?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是通过制度、资金、人员多重投入,保障了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实施。

2012年12月,东浦管桩管理层决定成立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成立知识产权部,并配备专兼职人员12人。并设立了专利工作专项资金,近三年来,企业已投入知识产权经费300多万元。与此同时,企业制定了《知识产权成果奖励办法》,将专利申报工作纳入各部门的年度考核中,对专利撰写人、专利设计人、提供或发现专利线索的项目人等专利工作者实施奖励。2014年以来,企业召开三届科技创新总结表彰大会,对评出的20名专利标兵进行了表彰。此外,企业还建立了检索平台。在企业进行新产品开发与新技术研究时,首先进行专利检索,了解国内外最新科技成果和研究动向,避免重复研究,浪费投资。对企业已获取的各类专利的官费缴纳日期、专利有效期限等,基本做到“一年早知道”,避免出现滞缴、漏缴情况,减少企业损失。对于企业取得专利法保护的产品和技术,依据专利法维护本企业专利权不受侵犯。企业还建立健全商业秘密管理制度,规定了对外对内的保密要求和各种措施,避免出现泄密事故。随着企业对知识产权意识的增强,企业专利产品的年销售量已由原来的500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亿多元。企业建立了专利产品研发中心和生产车间。

截至目前,东浦管桩专利转化率达到80%。其中有1项通过省级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2项填补国内空白,去年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防腐管桩首次出口巴基斯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