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集中在市区两大公园试点治理飘絮

【连网】(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杨迅 蒋蒙)每年四五月份,漫天飘絮不仅影响了城市道路景观环境、增加绿化保洁人员的工作量,给广大市民的正常出行也带来了许多困扰。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市民都在关注杨絮治理办法。昨天上午,市城建局绿化监管处邀请来自四川、山东有关技术单位的专业防治人员,分别来到苍梧绿园、郁洲公园,对柳树、杨树进行抑絮试点实验。

昨天一早9点,苍梧绿园内,专业防治人员正在给柳树“打针”。“打针是化学治理办法,可以抑制树木开花,减少第二年飘絮产生。”市城建局绿化监管处副处长王雅丽介绍,届时飞絮将可减少70%-80%。

据了解,实施对树干进行“打针”,可以抑制雌株体内的雌性激素,抑制发芽分化,让树木专注叶片生长,刺激雌株少开花或者不开花,达到减少次年飘絮产生目的。化学治理实验效果,明年同期将会显现。

上午10点多,在郁洲公园内,专业防治人员正在对园内的杨树进行喷药。“这是物理方法,该原理使用天然可降解、液体型的飞絮抑制剂,利用洒水车高压水枪或雾炮车对树体表面进行直接喷洒。”王雅丽介绍,通过捕捉、吸附、团聚絮状物,将其紧锁于网状结构之内,起到湿润、粘接、固定絮状物的作用,达到固定飞絮目的。用此技术方法,两到三天之内就可见效。

近年来,杨柳飞絮已经成为困扰我市的一大难题,花粉过敏问题也呈逐渐上升的态势。我市前些年大量栽植杨树、柳树造成飞絮污染,一些居民小区大量使用松柏造成花粉过敏。目前,我市植源性污染主要是杨、柳雌树产生的飞絮、飞毛。清除杨、柳雌树,就能有效改观我市城区飞絮、飞毛的污染问题。

我市园林绿化专家表示,在花粉、飞絮季节,对人为活动频繁地区的树木植物,采取临时人工喷水增湿,可以减轻污染影响。利用化学药剂减少开花结果数量,促进落花落果,也是控制植源性污染的重要方法。

“减少污染来源,切断传播途径,扩大城市森林、湿地等生态空间面积,实现城市地表绿化全覆盖,发挥林地、湿地、绿地等生态空间自身对飞毛、飞絮及花粉的吸纳能力,可以减少反复飘散。”我市园林绿化专家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