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水电工:变身消防员了却夙愿

【连网】(文/杨济泽 武娜 徐帆 邵园娟 陈显 图/牟进勇 樊晓姝)身穿战斗服、背着空气呼吸器、手握着水带,消防员几乎每天都要不停地穿梭在一个个救火现场或突发事件的救援现场,每每看到这样的场景,市民们都会由衷地给这些“逆行勇士”点赞。海棠路市场水电工李胜乔也不例外,几十年来,他一直有个当消防员的职业梦。5月15日下午,在“圆梦小分队”的协助下,李胜乔终于体验了一回消防员的工作,圆了他憧憬已久的“消防梦”。

穿上战斗服变身“消防员”

5月15日,天气闷热。但身为墟沟街道海棠路市场水电工的李胜乔,内心的激动已让他忘却了不适感。当天中午,他来到了市消防支队海昌路中队,迎接他的战斗班班长张杰,给他穿上了一套消防员专用的战斗服。

“虽然我的工作和消防有关,但穿上正式的战斗服还是第一次。”换上服装后,李胜乔显得特别兴奋,不过由于战斗服是厚厚的棉质材料,很快,他身上就冒出了密密的汗珠。热,仅仅是第一感觉,带上空气呼吸器后,更让李胜乔觉得压抑。他颠了颠重量说:“现在身上这套装备至少60斤重。”

“上岗”前,战斗班班长张杰先对李胜乔进行了一番培训:“消防员每天都要进行训练,除了进行体能训练外,我们还要进行专业的业务训练……”张杰边说边带着李胜乔来到了六米拉梯前。

张杰先做了一番演示,只见他快速的跑到梯子前,瞬间就爬到了梯子顶部。张杰说,战士每天都要训练这个,用时只需2秒钟。李胜乔听完后,表示自己的速度达不到,不过他会努力。在梯子前,他进行了一番深呼吸后,使劲地冲向拉梯,用了约10秒钟的时间,他也顺利地爬到了梯子顶端。

下午3点钟,一阵刺耳的警铃突然响起,把李胜乔吓了一跳。原来,这是消防战士正在进行模拟火场救援。只见消防官兵迅速乘上消防车,李胜乔也快速跟随在他们身后。不一会儿,消防车停在了一幢楼前,原来在楼栋的二层有“火源”,根据现场观察火势,需要使用水枪灭火。张杰带领李胜乔赶到了二楼,使用水枪对准火源,不到2分钟就将明火扑灭。

“以前总觉得消防员很威武,但自己做了一回消防员后,才感觉他们真的很不易,每天要进行很多训练,在火场上,还要背很重的氧气瓶,天气这么热,还要穿那么厚的衣服。”在休息时间,李胜乔滔滔不绝地对笔者说了自己的感受。他所在的单位也为他们每人配备了一套消防战斗服,但衣服质地很薄,只能应对非常小的火情。

曾经的梦想可以做一名消防员

圆梦活动结束后,李胜乔立即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对市场进行水电及安全工作的维护。今年43岁的李胜乔,是一名水电工,并负责海棠路市场的水电和消防安全工作。每天一大早上班后,他就要开始对海鲜美食城和海棠路市场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商户存在的安全隐患,就要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商户进行整改。虽然按照规定,每天中午有2个小时休息的时间,但由于工作繁忙,李胜乔很少能完整地午休。

当一名消防员的梦想,在李胜乔的心中已经扎根多年。在他14岁那年的农历七月十五,按照村里的习俗是要祭祖的,当时因下大雨没法上山祭祖,他就在家门口烧纸钱,结果大风引发了火灾,导致房屋被烧毁,从那时他就梦想着,如果自己是一名消防员,可能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李胜乔老家在湖北,由于小时候家中经济条件并不好,他上完了中专就四处打工赚钱养家。1994年,他来到连云港工作,并于2010年应聘到位于墟沟街道的海棠路市场从事水电行业。

李胜乔还记得,去年的一天,一家商户的增氧泵时间因为持续发热,将线路全部烧断后,火源掉在了地上,又点燃了地上的可燃物。发现火情后,李胜乔和同事立即赶到现场,将商户的卷帘门破拆后,用了14个灭火器才将明火灭掉。虽然这次的事件没有造成人员受伤,也没有造成过多的财产损失,但李胜乔从此更加坚定了要做一名“消防员”的念头。每年他都会组织单位进行消防演练,并请消防警官现场指导。

过回瘾回去后会好好工作

“从事和消防有关的工作已经七八年了,但还从没有走进消防部门。这次不仅当上了‘消防员’,还平生第一次用水枪来灭火。”李胜乔说,穿戴着60多斤重的衣服和空气呼吸器,还要在火场中救援,需要相当大的体力和毅力,而在日常的工作中,单位配备的战斗服、灭火器都是“民用版”,市场里的消防栓也极少用到。在这次的“圆梦”中,他不仅“过足了瘾”,同时还在配合消防员“灭火”的过程中,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当消防员的时间很短暂,但这次“圆梦”经历,已足够让李胜乔生出颇多感触。他说,自己从事的工作虽然与消防有关,但真正体验完消防员的生活和工作以后,他觉得和自己平时的工作水准,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这个经历也让他认识到,消防安全非常重要,如果将安全隐患消灭在源头,那么就不会有火情的发生。所以,自己会更加努力工作,并且将圆梦的感受和同事详细讲述,做到排查隐患、安全用电,也要将消防安全知识向商户和大众普及。

图1、2为:李胜乔正在爬六米拉梯。

图3、4为:李胜乔正在穿战斗服。

图5、6为:李胜乔在模拟警情现场出水枪。

图7为:李胜乔正在模拟警情现场灭火。

图8、9为:日常工作中的李胜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