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发布全国石英电子材料第一批团体标准 东海问鼎石英坩埚行业“单打冠军”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李大伟 王敏)说起石英坩埚,就不得不提东海县。16日,东海县发布全国石英电子材料第一批团体标准,正式宣贯《光伏单晶硅生长用石英坩埚》、《光伏单晶硅生长用石英坩埚生产规范》两项团体标准,当之无愧地成为石英坩埚行业的“单打冠军”。不断创新、敢于攀登高峰的东海人,正努力将这个原本不起眼的苏北小城,打造成中国最具成长性的光伏领跑者基地。

“十三五”以来,我国光伏发电市场持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2017年,光伏新增装机53.06吉瓦,增速高达53.62%,再次刷新历史高位。而石英坩埚作为光伏行业重要的产品支撑,“高纯度、大尺寸、低成本、长寿命”的市场要求愈发明显。以东海县为首的业内骨干,专注于以先进技术抢占行业巅峰,以优势产品扩大市场占有率,把自己的石英坩埚制造企业做精做强。

昨日上午,当笔者来到国内石英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连云港太平洋光伏石英有限公司时,只见生产线的机器在不停转动,工人们忙着对刚生产出的石英坩埚进行铣刨。为吸引全球用户的目光,该公司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建立了全面而又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可以追溯每个产品的生产过程。“这里生产出的石英坩埚拥有纯度高、热稳定性好、几何尺寸精确等特点。”东海县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锋介绍,不仅如此,为保持自身的技术领先地位,太平洋石英还进入了高附加值光伏石英材料等研发领域,拥有20多项专利。

实际上,注重研发的光伏企业,在东海比比皆是。东海县长高美峰说,全县以硅材料科技创新中心为抓手,全面整合国检中心、龚惠兴院士工作站、南大、114产学研平台等多家政产学研平台,并积极参与硅产业行业的标准制定,通过技术创新和标准制定带动和促进了硅材料产业的整体发展。

“此次以东海为主要力量参与编制的两项团体标准,可保障光伏用石英坩埚产业标准的有效供给,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行业生态环境,提升我国石英坩埚行业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竞争力。”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袁桐表示,专业化团体标准的宣贯,对发挥优势产品与单项冠军的引领效应、减少光伏行业对进口材料的依赖、提高国产材料的利用率,有很好的提升作用。

“未来我们将继续开展对单晶硅等材料团体标准的制定与宣贯。”高美峰说,东海将以此为契机,全力打造硅产业“千亿产业”,着力建设全国有影响的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国重要的硅材料生产基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