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古楼社区银发族走街串巷当“编外”社区管家

【连网】(记者 何玢 通讯员 陈荣) 古楼社区有一群“编外人员”,他们平均年龄73岁,走街串巷为社区事务忙碌不已,清理路面卫生、进行治安巡逻、排查安全隐患,为社区的发展建言献策,却从不求回报。他们是“老党员义务服务队”,也是社区最美的“银发志愿者”。

自掏腰包造绿

为创森添砖加瓦

今年68岁的尹学春奶奶是这支服务队的主心骨,也是最早带头做服务的老党员,从最初义务巡逻到现在已经是十多年的光景了。这些日子,古楼社区大力整治辖区绿化带环境卫生,可把这些银发志愿者们忙坏了。

每天不到8点,尹学春就带着其他队员深入小仓巷、大仓巷等各绿化带,将草丛里的白色垃圾、杂草、石子等杂物一一进行清理、分装。一上午下来腰酸腿疼,要站在原地缓很久,才能把腰直起来。社工让尹老休息休息再干,尹老却说,“天太热了,有些年纪都往80数的老党员就没让出来,我得多做点把他们那份补上。”

陈网官是这支队伍里最活跃的志愿者,他发现社区内有不少空地被杂草占领,便主动清理干净,还自掏腰包买来鲜花绿植种子,每天从家里拎水过来浇灌,还会拿上一把花枝剪,细细地查看他种下的一百多株花草苗木,小心地一株株修剪。

不求回报

他们整日穿梭在路面上

古楼社区辖区范围大、辖区内店铺众多,清理难度很大,仅仅依靠环卫工很难维持整洁的环境。老党员义务服务队听说了这个情况,主动请缨将这个重活揽下来,就这样经常在大街上碰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一把火钳,一捆塑料袋,这就是他们出门的标配,从鼓楼徒步走到大转盘,这一路上队员们不只是查看路面的卫生状况,发现有乱停乱放的车辆也会上前耐心劝导,帮忙把电动车摆放整齐。久而久之,辖区的居民都认识了这群老党员,看到他们在街上巡逻,自觉主动地就把车辆停放好。

一些居民认为老党员们整天这么辛苦,肯定是想着退休后再赚一份,直到后来才知道他们都是义务服务,对他们心生敬意。

消除安全隐患

有他们在很安心

治安巡逻也是服务队一项重要的工作,不畏严寒酷暑,党员志愿者们穿梭在社区的街道和楼栋间,观察有无可疑人员,哪个单元的防盗门没有关,居民的自行车和电动车没有上锁,他们都会及时提醒户主。春夏季节是辖区偷盗事件的高发期,这段时间,服务队的巡逻更加频繁,每天早晚都安排一次巡逻,社区治安有了明显改善。

除了阻止小偷小摸,服务队还为社区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去年冬天,尹学春在社区义务巡逻时,路过旗杆巷一居民家门口时,她闻到一股烟熏味,这户人家只有一位80多岁老人在家,尹学春预感到大事不妙,她立刻赶往社区通报给工作人员。原来是老人在家烧香点燃了纸张引发室内起火,幸好扑救及时,否则极易引起煤气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