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女保洁员: 如愿以偿当上摄影师

gb11A5b

gb11A5c

【连网】  (□ 文/杨济泽 徐誉宁 徐帆 邵园娟 图/樊晓姝)5月9日,天气晴朗,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家住连云区墟沟街道南巷社区的刘国庆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这一天,她提前半小时起床,收拾好家务后,作为一名社区保洁员,她并没有像往常那样径直上班,而是给自己化了一个淡妆,随后乘上了公交车。一路上,她既开心又紧张,因为在“圆梦小分队”的帮助下,她即将实现自己当摄影师的梦想。

拿起相机

完成人生首次拍摄

“从小到大,每当我看见胸前挂着照相机、轻松拍出美丽画面的摄影师就特别羡慕,真没想到,有一天我也可以当上摄影师!”近1个小时的车程后,刘国庆下了车,带着兴奋的心情,来到马路对面的716文化创意园,沿着园内西边的林荫小路,来到了江苏艺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今天我们要拍摄一部微电影中的几个场景,主要使用这台相机拍摄,录音主要靠这个无线录音器。”艺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编导丁达祥热情地接待了刘国庆,并向她详细介绍了拍摄的设备。听完介绍后,刘国庆像个好奇的孩子一样,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开始熟悉“装备”。

当天,刘国庆要拍摄的是一部名为《家风》的微电影,主题涉及反腐倡廉。她所拍摄的部分,是时长约1分钟的谈判现场。“这个是对焦用的,这个用来调整感光度……”正式拍摄前,丁达祥向刘国庆介绍了相机的使用方法和技巧,刘国庆一边认真地听着,一边进行实际操作。“第一次摸这么专业的相机,感觉是这么神奇。”刘国庆激动地感慨:原来电影画面都是这样一段一段拍摄出来的!

“咔哒”,准备好一切后,随着场记板的打板声,刘国庆正式开拍。因为对拍摄的向往和之前的认真准备,开拍后,刘国庆表现得很专业,在场景的构图、感光度的调整方面,她都做得比较好。拍摄中,为了表现谈判场景的激烈程度,刘国庆还在丁达祥的指导下,首次尝试了摇拍的技巧,对画面的起幅点和落幅点有了一定的掌握。最终,这段场景顺利拍摄完毕。

刘国庆边看自己拍摄的作品边说,虽然她拍摄的作品与专业水准相比还有差距,但她充满了成就感,此刻她感觉自己就是一名导演,收获了自己的“处女作”。带着激动和兴奋的心情,刘国庆完成了自己的圆梦体验。

条件拮据

未能实现人生梦想

放下相机,走出716文化创意园,刘国庆坐上班车返回连云区墟沟街道的家中,简单吃完午饭后,顾不上休息,便回到了工作岗位。沿着港城大道与南巷刘路口的交界处,顺着坡路一直往上走,一直到与平山社区接壤的地方,这段路便是刘国庆每天从事保洁工作的区域。这一条路,她已经走了七八年。刘国庆身穿工作服、手拿扫帚和垃圾桶,边走边扫,还要随时拔掉新长出的杂草,并清理片区内的涧沟。

今年48岁的刘国庆,从小就生长在南巷社区,家中姐弟5个,她是长姐。小时候,家中并不富裕,父母忙于生计,她便是弟弟妹妹们的“小家长”。每天放学并完成作业后,她还要给弟弟妹妹们做饭、洗衣,整理家务。让她至今难忘的是,小时候,每逢家中有人过生日,父母都会抽空带他们到照相馆拍全家福。她第一次看见相机就觉得很神奇,这么小的东西,只是轻轻一按快门,就可以定格美丽的画面。因而从那时候起,她就非常羡慕摄影师,梦想着自己长大后,也可以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摄影工作室。

刘国庆初中毕业后,便和父母说了自己的梦想。可是,当她了解到学习摄影和创业启动资金加起来至少也要几万元的时候,懂事的她还是犹豫了。家中负担重,她实在不忍再将这一重担压在父母身上。于是,刘国庆悄悄地将梦想放在心底,去了一家工厂做起了缝纫工。1995年,下岗后的她,又开了十几年的便利店。直到2011年,她关了店铺,做起了社区保洁员。随着时光的流逝,她也从一名青涩的姑娘,逐渐成了妈妈,又成了奶奶,而当一名摄影师的梦想,也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渐渐褪色。

学习摄影

为家人记录最美时刻

“这么多年一直忙于工作和家务活,根本没机会学习摄影。今天的圆梦体验,让我内心的激情再次迸发,有机会我一定要继续学习。”刘国庆开心地说,自己闲暇时特别喜欢用手机自拍,也会经常帮双胞胎孙女拍摄照片和视频。以前她认为只要随便拍拍就行了,却没意识到,如果掌握构图和光线等技巧,照片会拍得更漂亮。圆梦摄影师的过程虽然只是短短一上午,却让她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拍摄技巧。再次拿出手机,看着自己以前拍摄的照片,刘国庆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刘国庆表示,这个周末,她准备用刚学来的摄影技巧帮家人拍照,并开始学习摄影技术。“我最想帮两个小孙女拍照,记录她们成长的美好瞬间。”刘国庆说,她手机里保留最多的照片就是两个孙女的照片。今后,她会尽力抽空通过网络和书籍不断学习摄影技巧,并计划将来添置一台单反相机,给家人当“专职摄影师”。“一想到将来可以告诉两个孙女,这是奶奶帮她们拍的照片,我就非常开心。今后,为了这个目标,我会不断努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