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轻微交通违法“发圈集赞”可免处罚 以点带面让更多的人遵守交通法规

gb20A5b

gb20A5c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刘一丁) 昨日,东海一市民骑电动车闯红灯被交警拦下后,与以往的处罚不同,执勤交警以“发圈集赞”的方式代替了常规的罚款处罚。据了解,这是东海交警借鉴外地交警处罚违法行为模式,首次采用就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交警表示,采取这样的方式处罚轻微交通违法,初衷是以点带面让更多的人遵守交通法规。

昨日上午10时15分左右,在东海县牛山街道幸福路上,一辆电动车驾驶人闯红灯后被执勤交警拦下,随后交警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对他进行缴纳罚款的处罚,而是让他将自己违反交通法规并悔改的帖子发微信朋友圈,以此代替常规的处罚。这名车主随后在朋友圈写道:“本人骑电瓶车逆向行驶被警察教育,在此发朋友圈自己曝光自己,集齐20个赞即可和警察说再见。请朋友们动动小手为我点个赞,也请大家汲取经验教训,骑电动车也要守规矩,千万别闯红灯,别逆行。宁等一分钟,平安一生。”

而在同一地点,另一名被查获的电动车违法当事人也在微信朋友圈写道:“我驾驶电瓶车闯红灯被东海交警查获,我认识到自己违章了,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不要学我。”两人的微信朋友圈信息发出后,迅速引来亲朋好友点赞,随后两人相继被免除了现金处罚。

据东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牛山中队队长李阳春介绍,4月19日起,东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当前常态化交通文明指数测评工作,开展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查处。此次行动,东海交警没有按照常规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而是借鉴外地交警的处理模式,要求违法当事人将自己的违法行为发到微信朋友圈曝光,待集满20个赞后,方可免于处罚。他们也可以选择缴纳罚款、抄写交通条例等处理方式。

据不完全统计,当天从上午9时至12时,共有30余人因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被处罚,有8名违法者选择了在微信朋友圈“集赞”的处罚方式,其他人则愿意接受缴纳罚款。

“一方面是为了让违法者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加深印象避免以后再犯;另一方面也是利用微信朋友圈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希望以点带面,让更多的人遵守交通法规。” 牛山中队队长李阳春说。

“采取微信朋友圈集赞的教育方式,可以更好地达到让违法者不闯红灯的效果。”市民周先生告诉笔者,他非常支持交警采取这样的方式来教育处罚违法者。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还有很多市民和周先生想法相同。

交警部门表示,东海交警大队采取违法者可以选择缴纳罚款、微信宣传集赞、抄写交通条例这样的方式来接受处罚,只是希望可以达到教育的目的,希望每一位市民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减少事故的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