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三岁男孩被箭插入上腹生命垂危,援圭连云港医生危难时刻显身手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孙利)昨日,笔者从连云港援圭亚那医疗队获悉,经过中国援外医生协力,圭亚那林登医院收治的3岁患儿Neymar Danie度过安全期。早前, Danie在爬高玩耍时,不慎将手中的箭插入了右上腹,被紧急送往该院。

因为林登医院医疗设备简陋,小儿麻醉药物相关器械欠缺,首诊外科医师和麻醉医师看过患儿,经过商量后,一致建议家长将患儿转首都乔治敦医院治疗。然后患儿的病情比较复杂,该院医务处处长了解患儿的紧急情况后,亲自打电话给连云港援圭亚那医疗队驻林登医院队员余仔军和金震主任,请求他们紧急支援。

余仔军和金震接电话后迅速赶往急诊科,在看过患儿的情况后,他们考虑:林登离首都乔治敦医院路程较遥远,且路况差,转运途中的颠簸极有可能会造成锐器二次损伤,一旦在转送途中,患儿生命垂危,没有及时的抢救设备和义务人员,后果就不堪设想。综合评估利弊后,余仔军和金震决定合作为患儿进行手术。

在林登医院简陋的手术间,医务人员紧张地忙碌着,拥有丰富经验的金震顺利为 Danie实施了麻醉。余仔军消毒、开腹、探查,他发现:锋利、带有倒刺的箭尖已完全进入孩子腹腔刺破大网膜,并在小肠上留下一小洞;好在孩子的肝脏、膈肌都还完整无损伤。余仔军将箭头取出,将小洞仔细地修补好,小心翼翼地冲洗、消毒,然后关腹。

“箭尖长约5cm,锋利、带有倒刺,几乎全部插入患儿上腹部,孩子的伤情是比较重的。除此之外,儿童腹腔较小、较软,如果在转运过程中发生颠簸、碰撞,箭尖碰上其他重要脏器会引起大出血。”余仔军告诉记者,在这种紧急情况下,尽管林登手术室条件不够,也要尽快手术:“尽最大可能保护重要血管和脏器!”余仔军说,“这是手术的重中之重。小孩肠管本就薄弱,在修补的时候,要极其小心。”余仔军说,做这样的手术,需要良好的医疗设备和较高水平的手术技巧,麻醉的技术和经验也是非常重要。

40分钟的手术非常成功,术后Danie安全入住小儿病房,1天后,Danie就下床活动了。

Danie的成功救治,充分体现了中国医疗队处理突发、危急情况的综合能力,援外医务工作者面对少见、危重伤患时,不惧艰险、勇闯难关的职业素质和人道主义精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