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居民遭遇大树成长的烦恼 自己种的树不能随意砍伐,期盼有关部门移走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王济菲)“曹主任,你们快去看看,金奶奶正在自家门口砍树呢……”昨天上午,新浦街道龙苑社区工作人员刚上班不久,一位居民就跑到居委会来反映。

龙苑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曹延萍听闻,立即带着社区工作人员赶去现场查看情况。来到龙尾路147号门口,只见门口有一棵参天大树,长得枝繁叶茂,与房屋靠得很近,基本是“零距离”接触。而此时,金奶奶正拿着铁锨铲底下的树根,工作人员见状连忙拉住了金奶奶,详细询问情况。

“20年前,我花了4块钱买了这棵小树苗,就这么大。”金奶奶用手比划了一下,小树苗经过金奶奶一家人的悉心种植,如今已经长成了一棵直径约50厘米、足足有15米高的参天大树。

“我看着这棵树一点点长大,就像我的孩子一样。现在我平时一个人住在这里,我闲着没事还会和它说说话、解解闷,心里会觉得舒畅多了。”金奶奶说,“但是它长得越来越大了,树根快要长到了房屋底下了,附近邻居都说不安全,我就想着把它砍掉。”

社区工作人员仔细察看后发现,这棵大树根部已盘根错节,将根部四周的地砖隆起,快要延伸到房屋墙壁,确实对房屋、行人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而根据《江苏省城市绿化管理条例》中的相关规定,“城市中的树木,不论其所有权归属,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砍伐、移植。确需砍伐、移植的,必须经城市人民政府建设(园林)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按照规定补植树木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

从以上条款可以看出,凡在市区居住的城市居民,其家附近或自家院子里种植的树木都是城市绿地系统的一部分,受到政府的保护,对树木采取的任何改变其生长状况的行为都要得到园林部门的许可。如果没有园林局的批准,大修剪、移植等行为都是被禁止的,更别说砍伐了。

“曹主任,那你帮我看看有什么别的办法,其实我舍不得砍掉,这树陪伴我20多年了。”在向金奶奶说明相关规定后,金奶奶拉着曹延萍的手说。社区工作人员十分理解金奶奶的心情,为消除隐患,也为了宽慰金奶奶的心,社区工作人员听取居民意见,决定尽量将树保留,移到别的地方。

曹延萍表示,将及时把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在此也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将这棵大树移走,从而排除隐患,保障社区居民安全,同时也希望尽快帮这棵大树找一个新家,解决它“成长的烦恼”,也实现金奶奶留下这棵树的愿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