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八旬老人杨学标:新孔社区“调解高手”

【连网】  □ 王怀诗 王雅萱 杨贤惠

“杨大爷,快,快帮帮我,我妻子气得离家出走了!”近日,家住绣苑路3号楼的曹冰仪火急火燎地跑到“新孔社区杨大爷调解室”寻求帮助。原来,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两口子吵了一架之后,曹冰仪的老婆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了,这可把他急坏了,赶忙跑到工作室找杨大爷出马协调。

杨大爷名叫杨学标,今年已经80多岁了,他曾是新孔社区党支部书记,1993年退休后就成了社区的一名志愿服务者。因为他说话有威信,办事又公道,所以从2000年开始他就经常参与社区的调解工作,久而久之,他独创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得到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认同,大家都称赞杨大爷是“调解高手”。

当天,杨大爷在初步了解曹冰仪所说的情况之后,拨通了曹冰仪妻子陈平的电话。刚开始,陈平坚决不愿意回家,在杨大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下,最终答应先到社区调委会来。当天下午,夫妻俩如约来到调委会,杨大爷经过调解得知,原来夫妻俩产生矛盾主要是因为在日常琐事中,女方习惯动口,男方习惯出手,所以这次女方气得离家出走了。杨大爷首先公正地指出了双方的不对之处,接着开始耐心地调解,由于杨大爷提出的解决办法既公道又合理,最终双方都消气了,承诺今后遇事要心平气和地商量。“其实,许多矛盾纠纷往往是由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发的,如果调处不及时,就会酿成大的纠纷,所以化解矛盾一定要抓住时机,越早越好。”杨大爷说。

“我们发现杨大爷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很有一套,大家也都愿意接受他的调解,所以我们专门为他创建了‘新孔社区杨大爷调解室’,为社区和谐服务。这么多年来,在他的调解下,产生矛盾的双方总能握手言和。”新孔社区主任张春芹欣慰地说。

就是这样一间小小的调解室,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二十年春夏秋冬,几千起纠纷在杨大爷的耐心调解下一一化解。“有问题,来调解;来调解,没问题!”这句话几乎成了周边邻里脱口而出的顺口溜,其实,这就是杨大爷调解室的真实写照。

杨大爷之所以得到大家的认可,不仅仅因为他以理服人,更因为他以德服人。社区有一户居民父子俩发生矛盾,儿子赌气留下老人一人在家,生活不能自理。杨大爷得知此事,买来面条送到老人家,一送就是15天。同时,他找到老人的儿子,劝说他要孝敬父母,为下一代做好榜样。这位年轻的儿子知道年迈的杨大爷天天为自己的父亲送饭后,心里很愧疚,表示一定会照顾好父亲。

在杨大爷的调解工作室,笔者看到了一摞又一摞的记录档案,每一页都清楚地记载着他调解的各类纠纷,从一般的邻里、家庭矛盾到复杂的群体性纠纷,事无巨细,事必躬亲。“杨大爷的威望高,不是他说话的声音大,而是他调解纠纷的水平高!”附近的居民竖起大拇指说,自从有了杨大爷调解工作室,社区变得更加和谐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