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西大岭“安心奶奶”李恩荣

【连网】  □ 庄婷婷 周莉

提起李恩荣,恐怕幸福路街道西大岭社区的老住户们没有几个人不认识她的。她曾任合营铸件厂财务科科长,退休后却依旧闲不下来,参加社区各项活动和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成为她生活的重心,被大家称为“安心奶奶”。

人们常说“清官难断家务事”,鸡毛蒜皮的家长里短,总是让人理不清头绪,就是想管,也不知从何入手。但李恩荣却是个“异类”。每当遇到邻里纠纷,大伙首先想到的就是社区的“安心奶奶”李恩荣。谁家婆媳闹吵架了,谁家漏水造成邻居损失了,谁家装修噪音太大影响邻居休息了……她总会给双方一个最令人信服的说法。

李恩荣有一本“调解日记”,上面清楚记录着她参与调解的大小纠纷以及调处结果。西大岭小区23号楼一户居民安装防盗窗,引起三楼住户的不满,认为会对自己家造成安全隐患。李恩荣出面调解后,提出三楼也装防盗窗、二楼住户支付一半安装费用的方案化解了矛盾。“调解工作做了五年多,看到双方冰释前嫌,邻里关系更加和睦,特别有成就感。”李恩荣笑着说。

在西大岭小区活跃着一支老年义务治安巡逻队,队员们的平均年龄超过60岁,最大的队员近80岁高龄。李恩荣正是这支队伍的创始人之一。为了有效预防各类案件的发生,提升居民安全防范意识,不论春夏秋冬,不论刮风下雨,她和队员们都会戴着红袖章,在小区内巡逻,尽最大努力维护小区治安。同时,他们还充当安全宣传员,加强居民对楼栋的防盗、防火、防漏气、防漏电等安全知识的宣传。

此外,李恩荣还积极参与社区的各类公益活动,谁家有困难她总是第一个站出来。西大岭社区王先生一家突发变故,家中只剩下一个正在上学的小女孩。李恩荣知道情况后多次上门和小女孩谈心,帮助她从事故的阴影中走出来,还自掏腰包帮孩子买一些生活、学习用品。85岁高龄的王阿姨是西大岭社区的空巢独居老人,孩子在常年外地工作,王阿姨疾病缠身,行动不便,连出门成了难题。李恩荣知道后每天都会抽空去陪老人聊聊天,帮老人洗衣、做饭、收拾屋子、洗澡、剪发、剪指甲,家里做好吃的就给老人端一碗……虽然非亲非故,但是这一照顾就是十几年。

“帮助需要被帮助的人,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若成为一种社会风气,就是一股能温暖你我他的正能量。”李恩荣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