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专门欺负小孩子的疾病来了 港城手足口病进入流行期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钱正军)流感呈现下降趋势,手足口病又开始流行了,作为孩子家长的朱女士丝毫不刚松懈,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拿消毒液给孩子好好洗手。市疾控中心报告数据显示,3月份港城手足口患儿报告病例达数十例,呈现流行趋势,而4-6月是该病的发病高峰,学校及家长们需多加注意,做好日常防护工作。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给5岁及以下儿童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威胁。根据既往手足口病流行规律,自3月起,手足口病疫情将逐步上升,进入春夏季流行季节。市疾控中心疾传科科长营亮介绍,2月份只有十余例手足口发病病例,但是到了3月份,这一数据迅速翻了5倍,报告病例达数十例。

营亮介绍,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以发热、口腔粘膜疱疹或溃疡、手、足、臀等部位皮肤出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脑炎、脑干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肺水肿、肺出血、心肺功能衰竭等。每年4到6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有时也会出现秋季小高峰。

肠道病毒是引起手足口病的病原体,以肠道病毒71型(EV71)、柯萨奇病毒A16型(CV-A16)、柯萨奇病毒A6型(CV-A6)、柯萨奇病毒A10型(CV-A10)最为常见,其中重症和死亡多数由EV71感染所致。从目前报告病例来看,近期引起手足口的肠道病毒主要以柯萨奇病毒A6型为主,不过后期会出现优势毒株转换的可能。

手足口病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6月龄以下婴儿因有胎传抗体的保护发病较少,从6月龄开始发病逐渐增加,1-2岁儿童发病风险最高。低龄儿童发病后得重症、死亡的风险更高。这也是为什么,医生建议给6月龄以上、5岁以下儿童注射手足口疫苗的原因。

除了接种疫苗预防手足口,日常生活中更要做好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工作,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而孩子一旦确诊手足口后,要每天清洁常接触的家具、玩具、地面等,每周用含氯消毒剂消毒1-2次。同时做好隔离,居家隔离时限为患儿全部症状消失后1周,此期间患儿尽量避免外出,更不要去幼儿园和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孩子接触玩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