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20年如一日辛勤教学

【连网】(张晨晨 苏方 宋芹)  日前,赣榆区欢墩小学老师李大市向欢墩小学学区6所完小捐赠400册总价值8000元的图书。20年如一日地辛勤教学,李大市是学生心目中的“最爱老师”。今年1月21日,李大市获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殊荣。全省仅有两人获此奖项,他是我市获得此项殊荣的“乡村教师”。

李大市有两个梦想:第一,希望为乡村的孩子们开发一套最贴近于乡村实际的辅助性习作教材;第二,希望乡村教师能够有更多的专业发展机会。如今,随着国家、省市各类扶持乡村教师政策的实施,随着“马云乡村教师计划”、“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等社会公益机构的关注,他的梦想也将逐渐实现。

1998年,18岁的李大市怀揣做一名优秀数学老师的梦想来到欢墩镇太平小学。当时,这所离镇驻地18里路的偏远村小只缺一名语文老师,理工科的李大市填补上这个空缺。同时,他开始参加自学考试———南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从专科到本科,7年自考生涯,硬是让他变成了文科“秀才”。

李大市是一个善于思考的人,他综合利用自己在语文、信息技术学科领域的特长,不断研究信息时代语文学科的发展与变化,他在学科整合方面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小学语文教学通讯》、《小学教学研究》等国内主要期刊上。早在2009年,他和伙伴一起,为我市捧来了第一个全国网络教研团队比赛(小学语文组)恩欧希大奖的奖牌。

20年的乡村教育,李大市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理念———教育完善品格,教育生成智慧。在他的眼里,孩子从来都不是一张白纸,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精彩,教育的目标就应该让孩子不断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教学的过程就是引导学生在知识的学习、能力的提升中不断激活各种发展潜能。

为了让每个孩子享受适合而又优质的教育,他倡导以学为导向的建构式生态课堂,开发多元动态分层教学法,精准定位学情,让优秀的孩子融会贯通、学能开讲;让一般的孩子打牢根基、练得有效;让基础较差的孩子学能真懂、学有信心。

师资匮乏一直是乡村教育的困扰,为了让学校拥有更多优秀的教师,让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在李大市的带领下,欢墩中心小学成立“班主任工作论坛”,组建“各学科教师基本功研训营”,创建了“习作教学研修团队”,集学、培、研、训于一体,有效地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教学水平提升,欢墩中心小学也一跃成为全区教师发展示范校。

李大市带领团队研究的“‘项目化习作模块’的系统建构研究”,形成了从小学二年级到六年级全套改编优化自苏教版教材的习作体系,被列为江苏省十三五规划课题(重点资助),全区只此一项。

“李老师带领我们创编的习作团队,不断对资料版的习作进行再优化、再创编,让习作教学更加贴近孩子,特别受学生、家长和我们老师的欢迎。他的教学专业能力特别强,他就像一块磁铁一样,慢慢地吸引我们,跟着他一起,往前跑,往前进步。”教师郑娜说。在李大市的带动和影响下,一批又一批的乡村教师迅速提升自我,努力修行自身,逐渐成长为乡村教育最为坚固的基石。

面对荣誉和赞扬,李大市说:“少年强则国强,孩子们的发展是最重要的。今后,我将继续为乡村的教育事业不断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