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李冬:为失去行走能力女儿撑起一片天

【连网】□李慧  宋芹 龙步青

母亲李冬的爱,如春天里温暖的阳光,让因病失去行走能力的女儿小籽萦一直沐浴在明媚的春光之中;她的爱如参天大树,庇护着小籽萦这颗种子发芽、生长,如春天的小草一般,看似渺小,却仍然拼命顽强地生长着。14年来,在李冬这棵大树的陪伴下,风雨中,小籽萦茁壮地成长着。她们如同向日葵一样朝着太阳生活,积极乐观、自强不息迎接每一天,将不幸与烦恼抛之身后。她们努力奋斗着,与命运抗争着,也感动着身边的你我他。

女儿4岁不幸患病,坚强母亲永不言弃

今年50岁出头的李冬,是赣榆沙河人,14年前,她是一名普通的母亲,有两个女儿,生活幸福美满,其乐融融。但不幸的是,2008年,4岁的小女儿籽萦由于突发急性脊髓炎症, 腰部以下失去知觉。医生诊断,该病发病率只有百万分之一,治愈的可能性渺茫。从那年起, 李冬就抱着女儿四处看病, 期待着奇迹有一天能发生。然而,一张张无情的诊断书让李冬心如刀割,“女儿可能也永远站不起来了。”最令李冬和丈夫无法相信和难以忍受的是,医生说女儿的病基本无法治愈,下半身没有知觉将伴随着女儿终生。

眼看着快到了小籽萦该上学的年龄,这位坚强的母亲曾犯愁,虽然小籽萦从小就十分乖巧懂事,但是身体的特殊情况实在不太方便去学校。能不能送女儿去上学,学校会不会不收女儿?临近开学,这事始终横在李冬心里,但当其得知小籽萦很渴望能够和正常孩子一样去上学时,作为母亲的李冬心里不再犯嘀咕了,“背女儿去上学,不管有多难!”她在心里暗暗发誓:只要女儿想上,我就陪着她。

到了报名时间,李冬把小籽萦送到了沙河中心小学,“就算再难, 也要让孩子上学!”从李冬有了这个念头以后,瞬间李冬感觉自己力量就大了很多。值得开心的是学校不仅没有拒收女儿,学校的老师们还很关心小籽萦的生活学习,这让李冬很是欣慰。

成为女儿的双腿,每天12次出现在学校

小籽萦成功报名后,李冬不得不面对现实难题: 女儿腰部以下毫无知觉,大小便没有任何征兆。为了让女儿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读书, 从那一年起,李冬每天来回跑十几趟学校,课间背着女儿去厕所方便。

早上7点20分左右到校,然后9点45分我来一趟带孩子方便,11点50分接走。”李冬说,下午2点前到校, 把女儿背上楼放在板凳上后,3点多再来一趟学校, 趁着课间带女儿去方便。

从小籽萦小学6年,李冬走过最多的路就是从家到学校、从学校到家……李冬每天要在家和学校之间往返12次,背着女儿去上学,背着女儿去方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论刮风下雨,还是春夏秋冬,6年就这么咬牙坚持下来了。

小籽萦非常懂事, 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一天能够站起来,让妈妈少辛苦一些。有时候李冬心里会想:希望籽萦能够正常行走,哪怕没有自己这个妈妈在身边,只要她能够好好的,她也是愿意的。想到这,她会留下无奈的泪水,不小心被小籽萦看到了,就会带着笑容安慰她:“妈妈别哭,我好好学习,以后多挣钱把病治好了就好了,别哭了。”看到如此阳光开朗的女儿,李冬赶忙收起泪水:“妈妈没哭,妈妈不哭的。”

籽萦学校的老师、同学们也都十分照顾她,在教室、座位安排上都考虑得十分周到,方便李冬来回接送。班级里的同学也常常上前帮助李冬照顾籽萦。

只要她想上学,我就一直陪着她上

李冬多年背女儿的上学的事迹从镇里逐渐传开,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前来帮助她们母女。

去年6月13日,是籽萦最开心的一天。当天上午第一节课时,学校老师张庆华和他所在的春雨助学中心的叔叔们,把一辆崭新的轮椅送到她的面前。当天,他们还送来了1200元助学金。

有了轮椅籽萦显得特别开心,妈妈李冬也显得特别激动,“有了轮椅,我也不用每天背着她来回走了, 除了上下楼,其他地方都可以用轮椅推着了。”去年,籽萦在同学们的帮助下,第一次来到学校的操场,第一次亲历了一堂体育课……

去年9月份,籽萦成为了连云港市沙河中学的一名初中生,该校校长田锦州特意安排一楼的教室给籽萦所在班级,老师也将籽萦的位置安排到了老师讲台旁边。为了更加方便李冬照顾籽萦,学校还为李冬提供了食堂的工作,并为她们母女两提供了单独的宿舍。李冬每天除了工作,就是接送女儿去食堂、宿舍、上厕所,需要其接女儿时,食堂的同事们就会主动接过李冬手中的活,让李冬早点到教室外等着。籽萦的同学们也会在午饭后、体育课等空闲时候推着籽萦去晒晒太阳、看看书、聊聊天,同学们也非常和爱笑的籽萦一起玩。籽萦的数学老师、语文老师等也对籽萦十分照顾……不久前,赣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一行也专门看望了李冬母女二人,并送去5000元慰问金及米油等慰问品。

面对这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李冬十分感动:“我现在不仅能照顾女儿,还有工资拿,可以给女儿买衣服穿、买东西吃,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很充实,大家给了我们太多帮助。”谈到未来,朴实爱笑的李冬告诉笔者:“我没想过那么多,只要女儿愿意继续上学,我就一直陪着她、照顾她。”

而籽萦对未来的期许是:好好学习,把病治好,以后也想当一名老师。

“不去想他们拥有美丽的太阳,我看见每天的夕阳也会有变化,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这首歌常在籽萦耳边回荡着。

相关新闻